以為是肌肉拉傷,竟是「十二指腸癌」!賈伯斯、蕭淑慎都罹患...醫師:出現「這8大症狀」千萬要當心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20-07-01

食物從口腔進到身體時,會先經過食道、胃,再經過小腸、大腸。而十二指腸屬於小腸的第一部分(另外2個部分是空腸與迴腸),為什麼這裡會被叫做十二指腸呢?因為過去認為十二指腸的長度就像是十二根手指頭併排時一樣那麼長,就給了這段小腸這麼特殊的名稱。

今天我們要講的是十二指腸癌。十二指腸這裡相對來講是比較少長癌症的消化道,小腸癌的案例已經比大腸癌、胃癌患者少得多了。且在小腸癌之中,十二指腸癌還比迴腸癌更少,僅占消化道癌症的不到1%比率。

十二指腸癌其實也還有分類

原發於十二指腸的癌症都可以被稱為十二指腸癌,但癌症其實也還有分類:

腺癌(adenocarcinoma):腸胃道癌症最常見的類型就是腺癌,平常聽到的大腸癌、胃癌,幾乎都是指腺癌,也就是腸胃道內膜腺體的癌化,在十二指腸處也是腺癌最常見喔。我們以下對十二指腸癌的介紹都以腺癌為主。

肉瘤(sarcoma):十二指腸的肉瘤起源於肌肉層與支持組織,大約佔了1成的十二指腸癌案例。

神經內分泌瘤(neuroendocrine tumor):相對來說生長較緩慢的腫瘤,會分泌具荷爾蒙特性的物質,導致患者有慢性腹瀉、盜汗、潮紅等症狀。請看「奪走賈伯斯性命的 – 神經內分泌瘤」。

淋巴癌(lymphoma):身體各處都有淋巴結,小腸也不例外,也可能會長出淋巴癌。請看「淋巴癌6大症狀」。

罹患十二指腸癌時的症狀:

罹患十二指腸癌時,患者會有肚子痛、糞便中帶血、體重莫名其妙下降、肚子有腫塊感、噁心嘔吐等症狀。如果病情變嚴重腫瘤愈大的時候,就可能帶來貧血、黃疸、或腸道阻塞的問題。

然而,這些症狀都不太具有特異性。也就是說,當你肚子痛的時候,你會想到吃壞肚子、腸胃炎、膽囊炎、闌尾炎、胰臟炎等等一大堆其他的原因,或有些人生活太緊張,患有腸躁症就可能表現類似的症狀,也就是說,十二指腸癌會排在很後面很後面才會被想到這個可能性。女星蕭淑慎自曝罹患十二指腸癌時,就有肚子痛的症狀,但她以為是肌肉拉傷,後來才知道十二指腸裡長了超過8公分的腫瘤

罹患十二指腸癌的危險因子

罹患十二指腸癌的危險因子基本上與罹患大腸癌的危險因子是高度類似的。

年紀:十二指腸癌通常是發生在大於60歲以上的患者身上。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