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骨質疏鬆、肌少症、關節炎,原來問題出在「這關鍵」!專家教你「5分鐘這樣做」改善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20-07-02

以勒運動恢復創辦人、林冠廷教練分享:有位學員,來的時候戴了護腰,但狀況有點離奇,因為她這樣戴著護具已經5年。她說開完刀後醫生有交代,所以就這樣一直戴著,但多年來她竟然沒有回診,更因為害怕受傷所以都沒運動,護具戴到肌肉都萎縮了而不自知。我除了勸她回診,也與物理治療師一起為她設計課程,慢慢找回流失的肌肉與自信。如果她能早點認識運動的好處,就不用那麼辛苦又緊張的戴著5年的護具。

運動就是特效藥,讓你蹲下去能爬得起來

從運動醫學系畢業後,我的工作從陪著運動場上的運動員,到運動產品的開發,一直到協助大家處理身體上的痠痛與傷害,讓不良於行的人可以重獲身體上的自由是我最開心的事。

最近有位60多歲剛邁向退休族的大姐,有嚴重的退化性膝關節炎,骨科醫師建議要開刀。後來我們幫她做運動強化,並請物理治療師對她的疼痛做調整處理,1個月之後回診,情況改善很多,也不用動刀了。對她來說,最開心的是除了不用擔心開刀的問題,還能出門趴趴走。以前不喜歡出門是因為旅遊景點的廁所多半是蹲式,蹲下去已經很要命,爬起來更難。現在關節靈活膝蓋不痛,生活品質也更好。

害一個人很簡單,就叫他坐久一點

上班族每天坐很久,還要加上通勤時間,時間很長。所以我常說久坐是溫柔殺手,如果你想害一個人,叫他每天坐著不運動就好了,因為坐久了真的會出事。

你的肩頸痠痛、下背痛、腿部僵硬,或是長輩們常見的骨質疏鬆、肌少症、關節炎等等,只要有充足的肌力與肌耐力,都可以得到改善。

透過運動與運動醫學,不僅能提升每個人的生活品質,還能降低醫療資源的耗損。一樣是60、70歲的人,但有人長期進出醫院,有人卻在運動場上身手靈活、行動自如,關鍵就在運動。不僅是外表的體態與健康,人生的幸福感也差很多。

屈膝伏地挺身

動作步驟:
1. 雙膝跪在瑜珈墊上,雙手撐在地面
2. 彎曲手肘運用手臂與胸部力量讓身體靠近地面,再回復到步驟一的動作

次數:重複步驟1~2,總共10下,重複操作2~3組
提醒:保持呼吸不憋氣;若想提升動作難度,可以將膝蓋伸直,用腳當作支點操作


【延伸閱讀】
荔枝一天最多幾顆才不會嘴破上火?醫師給答案再教一帖清熱茶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筱庭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