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飯竟「蕁麻疹」發作...到底是什麼食物讓你過敏?3步驟找出「飲食過敏原」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7-03

皮膚上突然出現大大小小的疹塊,而且極癢無比...小心你可能也是「蕁麻疹」的受害者!蕁麻疹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病,又稱為「風疹」,因為來去有如風一般。蕁麻疹會引起患者皮膚搔癢,以及出現肉色地圖樣的皮膚突起。台灣蕁麻疹盛行率約20%,其中又以女性好發率高於男性,女性為男性的2~3倍

「急性」和「慢性」有什麼不一樣?

臨床上可以將蕁麻疹分為「急性」與「慢性」,反覆發作小於6週者稱為急性蕁麻疹,大於6週者稱慢性蕁麻疹。

其中「急性蕁麻疹」幾乎由過敏原所引發,像是海鮮、核果類、芒果等的食物,都是常見的過敏原,部分的消炎止痛藥也是蕁麻疹發作原因。因此通常只要避開過敏原,就可讓症狀改善或停止發生。

「慢性蕁麻疹」則不同,慢性蕁麻疹與患者的體質有關,屬於一種自體免疫系統過度活化的疾病,因此如果要控制病情,需倚靠長期的觀察與治療。

有時物理性原因例如溫度過高或過低、流汗、觸壓、陽光等,也有可能誘發慢性蕁麻疹。像「膽素型蕁麻疹」,就是有些人在高溫的環境、或是洗熱水澡時會出現蕁麻疹;有人在抓過或劃過的地方,會出現浮腫的症狀,這則稱為「皮膚劃紋症」。其他如日光性蕁麻疹、自體免疫抗體蕁麻疹、水過敏性蕁麻疹等,是屬於比較特別的蕁麻疹類型。

亞東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整理可能的過敏原如下:


出現這些症狀...我蕁麻疹發作了嗎?

1
2
單頁閱讀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