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第一名的水果竟然是「它」?奇異果、檸檬都輸了!59種水果一次全分析

補充維生素C,水果你挑對了嗎?

維生素C是一個對身體健康很重要的營養素,由於人體缺乏酵素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C,故需仰賴食物攝取。因此我們必需懂得那些食物富含維生素C,以確保能從食物中獲得足量的營養來維持生理機能與健康。

在我們所吃的食物中,蔬果是維生素C的主要來源,而不需烹調即可食用的水果,可說是補充維生素C最簡單、方便的方法。但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到底該怎麼挑才對?酸的水果一定富含維生素C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否。因為食物的酸鹼是由該食物中有機酸,如檸檬酸、蘋果酸、琥珀酸、醋酸等的含量而定,有機酸含量越多的食物吃起來會比較酸,和維生素C含量高低無關。

所以檸檬、柳橙、葡萄柚等枸椽酸類水果雖然因富含檸檬酸等有機酸而吃起來口感偏酸,但維生素C含量不一定就高。

而水果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3種:芭樂(平均值137.9毫克)、釋迦(99毫克)和龍眼(95.4)吃起來卻一點都不酸。另外,除水果外,蔬菜也是良好的維生素C來源食物,例如甜椒(紅皮)每百公克維生素C為137.7毫克、青花菜為75.3毫克,芥藍菜為51.9毫克.....它們的維生素C含量都比檸檬還高,但吃起來完全不酸。

所以,想補充維生素C的話,千萬別用吃起來酸不酸來作為挑選水果的依據,要用科學,也就是照附表來挑選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水果喔。


Ps. 維生素C含量TOP 10的水果中有6個是芭樂,前3名分別是紅心芭樂(214.4毫克)、珍珠芭樂(193.7毫克)和牛乳芭樂(145.5毫克)。以常見的珍珠芭樂為例,一顆約重350~500公克,故只要1/3~1/4顆就有100公克,可提供200毫克左右的維生素C,這個量為每日維生素C需要量(100毫克)的2倍。所以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的芭樂,可說是補充維生素C最物美價廉的選擇。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筱庭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