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郎、藏壽司、HAMA...台灣有的壽司店,日本人最愛哪家?轉多久會丟掉、哪些熱量最低...關於壽司的5大冷知識一次告訴你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7-08

夏天好熱,中午不想吃熱食,那「迴轉壽司」就是很好的選擇!現在台灣越來越多日本連鎖壽司店進駐,除了已擴店到台灣的藏壽司、HAMA壽司、壽司郎等等外,近日還有美登利壽司即將登陸台灣!

疫情期間,沒辦法去日本,那就去迴轉壽司店回味吧!藏壽司將於7月推出「鮪魚祭」,炙烤黑鮪魚大肚、熟成黑鮪魚大肚...共8款超豪華壽司7/10~7/16限定推出。另外,靠著「扭蛋迴轉壽司」的藏壽司也從7月3日起和「拉拉熊」合作,推出限定扭蛋。

8月即將在台灣開店的美登利,也是台灣人去日本必吃的壽司名店之一,店裡的用料實在,如使用山形產的特A等級米,加入日本清酒酒粕釀造而成的醋,做成美登利秘傳壽司醋外,壽司單價大多落在100~200日圓不等,而2000多日幣就能嚐到一個季節限定壽司套餐,如此實惠也是長年大排長龍的原因。

冷知識1:迴轉壽司最後都轉去哪了?

日本曾有一調查,發現迴轉壽司店家一家店一個月約4000盤、一年就有3噸的壽司被丟棄。到底是怎麼樣的壽司最後落到被丟掉的命運呢?

壽司郎
壽司郎的官方網站就有大大的寫上,在每個壽司盤子裡都有IC晶片,只要商品沒人拿、在迴轉台上轉太久...都會被處以丟棄之刑。如鮪魚生魚片在迴轉台上轉大約350m(約40分鐘左右)就會被回收。

藏壽司
而藏壽司的壽司,在台上轉轉轉的壽司大約有3%會被丟棄,而判定的標準是壽司的擺放位置變了,或者根據盤子的顏色變化來判斷這盤壽司是不是轉太久了。

根據調查,如果細菌黏著在壽司上超過2小時,就會對人體有危害,因此藏壽司就有了以下操作:在盤子底下有QR CODE、鮮度君(半自動式保鮮蓋,上有IC晶片),而通過攝影機計算壽司上台的時間,超過55分鐘就會被丟棄。

冷知識2:甜蝦、竹筴魚壽司,原來想瘦身吃這些就夠!

營養師表示,一個壽司飯的熱量約為32kcal,而壽司食材熱量約在37~85Kcal,因此一盤2個壽司熱量約為70~170Kcal。其實只要注意壽司上的配料,是適合減重時吃的食物。低熱量的壽司食材如貝類、蝦蟹、烏賊、章魚等等,而魚類則是白肉魚熱量較低。

另外,散壽司、壽司捲等熱量也會比握壽司高。

●低熱量壽司食材(1個為單位)
長鰭鮪:50kcal
竹筴魚:50kcal
短鮪:48kcal
章魚:47kcal
蝦蛄:47kcal
真子鰈:47kcal
真鰈:46kcal
鮑魚:46kcal
鱚魚:45kcal
黃金卵、鯡魚卵:45kcal
文蛤:45kcal
甜蝦:45kcal
北魷:45kcal
銀魚:44kcal
赤貝:43kcal
帆立貝:43kcal
北寄貝:43kcal
墨烏賊:42kcal
帝王蟹:41kcal
海鞘:37kcal
玉子燒:32kcal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