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4人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除了甜食、咖啡...原來「這類水果」也要避免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7-09

「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嗎?」耳熟能詳的廣告詞,也揭露了在台灣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程度,在台灣每4個人就有1個人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罹患人數之多,可將胃食道逆流視之為「台灣新國病」。胃食道逆流因其症狀,也被稱為「溢赤酸」或「火燒心」。

患了胃食道逆流,可能因為你做了這些事

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有許多面向,從最為一般人熟知的飲食,到藥物、運動等生活習慣,都可能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從最主要的飲食來說,現代人的高油、高熱量飲食習慣,讓食物在腸胃中較不容易被消化,導致胃排空的速度變慢

第二是進食量,當進食量超過胃部的容量,食物和胃酸會逆流到食道,讓食道和胃之間的括約肌變鬆,時間一久就引起胃食道逆流。

除了上述2個主要的原因之外,其他飲食習慣如晚餐太晚吃、喜歡吃刺激性的辛辣食物及甜食、常吃宵夜、飲用咖啡、茶、酒精類飲料、碳酸飲料,也是胃食道逆流的形成原因。

生活習慣方面,不良習慣如吸菸、缺乏運動也會引起胃食道逆流,吸菸會增加胃酸分泌,同時會降低食道括約肌張力;缺乏運動則會影響消化以及腸胃蠕動,進而降低腸胃機能

除此之外,肥胖族群也是胃食道逆流的高風險群,因為當人體重過重時,將會增加腹腔的壓力,阻礙胃的排空,且肥胖族群防止胃食道逆流的屏障,也較正常體重的人來得較差,因此較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

最後,用藥習慣也可能導致胃食道逆流,部分氣喘藥、高血壓藥物等慢性病用藥,可能會降低食道括約肌的壓力,促使胃食道逆流發生。

胃食道逆流,有哪些症狀?

胃食道逆流有許多明顯的症狀,較常見的有發生在胃部的灼熱感、消化不良、脹氣、打嗝、上腹脹痛、喉嚨有異物卡住感、胸痛、胸口有異物卡住感、有苦水或酸水流到口腔

若上述症狀持續出現一陣子,接下來可能會出現吞嚥困難、聲音嘶啞、慢性咽喉炎、牙齒腐蝕蛀牙、慢性咳嗽、睡眠障礙等問題出現,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導致氣喘病發作。短期可能會出現出血、食道潰瘍、吸入性肺炎等併發症;長期的話,則可能會出現食道癌、食道狹窄等併發症

有少數人則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包括口腔一直有甜甜感覺、油膩或辣辣液體逆流到口腔等。

如何才能治療胃食道逆流?

1
2
單頁閱讀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