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自己一事無成,可能是你一天只睡●小時!諮商心理師教你:2招修復「腦疲勞」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中島輝2020-07-11
編按:
「因為我經歷過,所以你心中的苦痛,我都了解。」
中島輝5歲時經歷養父母連夜潛逃的失落經驗,從9歲開始飽受高敏感特質、躁鬱症、恐慌症、思覺失調症、強迫症、焦慮症、換氣過度之苦。他行過地獄之路,透過自學與實踐而重生的「奇蹟諮商心理師」、「自我肯定感權威」。
遭受挫折時,為什麼會情緒低落?為什麼有的人好像天生就有自信?打不倒的人,究竟與其他人有何不同?自我肯定感是開拓人生的強大力量,任何人都能透過淺顯易懂的心理技巧,逐步增加自我肯定感,讓人生變沉重的煩惱也會一掃而空!

擁抱自己

當人們的自我肯定感低落時,只會看到自己不好的一面,於是會感到後悔,忍不住煩惱明天的事情。等你工作結束回到家之後,不妨換上讓自己輕鬆自在、舒適從容的衣服,右手搭左肩、左手搭右肩,好好地擁抱自己。這個緊緊擁抱自己的做法稱為「自我擁抱」。

鑽研毒物學的精神科醫生蜜雪兒‧盧裘瓦羽曾如此強調:「帶來幸福感的賀爾蒙與其他賀爾蒙不同,最大的特色就是它存在於我們伸手可及之處。透過日常行為、飲食與健康管理,我們可以刺激3大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穩定心靈)、腦內啡(腦內嗎啡的一種)、催產素(讓我們感到愛情和精神上的安心)的分泌。

「自我擁抱」是一種刺激自己的行為,只要擁抱自己8秒鐘,就能分泌3大神經傳導物質。為什麼是8秒鐘?因為一般成年人做1次深呼吸的時間大約8秒,所以自我擁抱的秒數與深呼吸一樣。

如此簡單的一個動作就能對自己有益。當一個人能從容面對自己,自f然就能寬待他人。因此,當你發現自己無法關懷別人時,請務必好好地擁抱自己。請更重視自己,你最堅強的夥伴就是你自己。此外,請如此讚美自己:

「謝謝我自己。」
「我真的很努力。」
「我愈來愈棒了!」
「我每天都表現得很好,了不起!」

剛開始你可能會覺得難為情,不過,請拋開一切顧慮,用力擁抱自己,真心讚美自己。如此一來,你就能接受自己,讓內心充滿自我接納感,順勢提升自我肯定感。

充足的睡眠

自我肯定感的高低與大腦的疲勞程度息息相關,大腦的疲勞程度也會影響睡眠品質。因此,可消除大腦疲勞的睡眠是提升自我肯定感的必要條件。

根據一項2008年在斯德哥爾摩進行的研究結果顯示,長期只睡5小時的人,在恢復正常的睡眠時間1週後,大腦仍無法完全回到正常狀態。

睡眠不足不只會降低判斷力,還會讓人從負面觀點解讀事物,導致自我肯定感低下。前一晚睡眠不足,第2天早上起床就會情緒低落,以憂鬱的心情展開一天。讓自己感覺疲累、心情不好,在自我肯定感低迷的狀態下工作8小時,與讓自己睡得很好、心情愉快,全神專注地工作8小時,相信無須我多做說明,各位也知道哪種情形比較好。

請務必打造一個可以讓你安心進入深層睡眠的環境,以享受優質睡眠。優質睡眠的重點如下:

1.控制燈光
每天早上人體就會分泌皮質醇,讓我們一整天維持充足的活力與專注力。當夜幕低垂,天色愈來愈暗,人體就會分泌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等賀爾蒙,幫助我們慢慢入眠。這2大賀爾蒙的作用能讓我們進入深層睡眠。有鑑於此,早上起床後,各位請務必沐浴在陽光下,睡前應盡量避免滑手機,使用電腦或看電視。

2.睡前放鬆
躺在床上後不要反省今天的事,也不要思考明天的事。你應盡情想像未來的夢想,讓自己徹底放鬆。

當你改善睡眠狀態就能消除大腦疲勞,進而消除身體疲勞,日常生活也會變得更加愉快。因此睡得好自然可以提升自我肯定感。

書籍介紹

活出自我肯定力:提升自信的關鍵六感,找回不怕受挫、受傷的心理實力
作者:中島輝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20/05/29

作者簡介
中島輝

行過地獄之路,透過自學與實踐而重生的「奇蹟諮商心理師」、「自我肯定感權威」──中島輝(NAKASHIMA TERU)

「因為我經歷過,所以你心中的苦痛,我都了解。」

5歲時經歷養父母連夜潛逃的失落經驗,從9歲開始飽受高敏感特質、躁鬱症、恐慌症、思覺失調症、強迫症、焦慮症、換氣過度之苦。

自25歲以後,因背負龐大債務,導致恐慌症與換氣過度嚴重復發。自此繭居在老家長達10年,期間多次自殺未遂。在極艱困的精神狀態下,以自學方式研讀心理治療、諮商與輔導並親自實踐。10年後,即35歲時成功克服疾病。

此後,根據自身30年的自身經歷與自學技巧,進行心理諮商與輔導,10年來全年無休,每天24小時待命。臨床診斷對象已累積超過1萬5000名,其中包括重度自殺者、日本職業足球員、上市公司企業老闆等,治癒率高達百分之95,光是半年內預約的患者就超過800人。因此,被譽為「奇蹟心理諮商師」,許多上市公司紛紛邀請他開設心理研修課程。

目前創辦倡導新生活型態的認證機構「torie」,已主辦超過120場講座。同時經營探索新生存之道、幫助人們將嗜好轉化為事業的創業補習班「創業塾The DIAMOND」,週末講座總是一推出就報名額滿。更提倡「自然心理學」,主張只要提高自我肯定感,就能讓人生、工作、人際關係、戀愛、健康和育兒等問題獲得改善。預計到定2020年為止,要培養出3000名教師。此外,也積極擴大舉辦活動,預定2021年前將擴展至3個國家。包括2018年開發的高敏感族諮商證照證講座在內,已指導超過3000名學員。Instagram粉絲人數有11萬人,在日本LINE BLOG高居文化人排行榜第6名,在SNS引起熱議。

在台出版著作包括《絕望痛苦的日子總會發光》、《你的不安,是因為太習慣受傷害》、《捨下負面情感的方法》。

☺〔中島輝官方網站〕www.teru-nakashima.com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