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急性闌尾炎」黃金治療期,小心引起敗血症!突然肚子痛...3個你一定要小心的初期症狀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7-15

急性闌尾炎,一般又稱為「盲腸炎」,是一種普遍的腹部急症,起因為闌尾管腔受淋巴組織發炎腫脹、蛔蟲、食物殘渣或糞石嵌入管腔,使得黏膜所分泌的黏液無法排出,導致細菌在管腔內孳生,造成闌尾紅腫、潰爛,嚴重可能導致闌尾破裂,形成膿液或糞水滲入腹腔的情形,最終將可能造成急性腹膜炎或是敗血症,後果嚴重不可輕忽。

恐引起腹膜炎 男性、中年人發生「闌尾炎」機率更高

一般來說,整體大概有5~7%的人,於一生當中可能出現闌尾發炎,而需要治療的現象。其中以10~25歲間的發生率來說,男性大約佔6成,女性則佔4成,但從25歲之後,兩性發生率的比例則慢慢接近。

以整體年齡來說,從剛出生的嬰兒,到年紀大的老人,都有可能發生急性闌尾炎,不過較少發生在5歲以下或是65歲以上的人,而最常發生於10~30歲之間的兒童及年輕人。但是要注意的是,雖然比較少發生於較年幼或是較高齡的族群,但一旦出現此狀況,常因為症狀非典型或較為不明顯,導致醫師容易忽略,而接連引起腹膜炎等併發症,可能危及生命。

腹痛、食慾不振...如何判別我是否患了「急性闌尾炎」?

急性闌尾炎因初期症狀較輕,容易被患者忽略,初期的症狀包括上腹部或肚臍附近悶痛、噁心、食慾不振等。急性闌尾炎較常出現持續性的腹痛,而非絞痛,痛感可能非常強烈,包括走路或是運動都有可能讓患者痛得更厲害。有時候可能也會發生間歇性陣痛,不過在這些間歇性陣痛之間仍會有持續性的痛感。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幾乎大部分的病人,一開始感覺到的腹痛,大多位於上腹部或肚臍,數小時之後,才會在右下腹部感覺到疼痛

至於噁心感或食慾不振的症狀.據統計大約發生在一半的病人當中,許多患者會感到噁心,且常發生在吃完東西之後。雖有噁心感但並不一定會嘔吐,若已經有嘔吐的症狀出現,代表闌尾的腫脹程度可能更嚴重,甚至有穿孔的可能。

除了初期的腹痛、噁心等症狀之外,急性闌尾炎的症狀會隨時間變化,初期不一定會出現的症狀包括發燒、局部深按壓痛以及局部肌肉強硬等。

發燒的症狀並不常出現在初期的闌尾炎中,一般來說,在闌尾炎出現穿孔的症狀之前,可能不會出現發燒的現象,或是只有輕微的體溫增高,普遍來說不超過38℃。若出現發高燒以及寒顫的現象,很可能代表已經出現腹膜炎或是局部膿瘍的嚴重併發症,要特別注意。

醫護人員也可透過辨別發燒的症狀,來判斷病人罹患的是否為急性腹膜炎,方法為每2~3小時測一次肛溫,如果體溫呈現漸進上升的狀況,則罹患急性腹膜炎的可能性很高。

初期過後,患者也可能出現局部的深按壓痛,此種疼痛常出現在肚臍以及闌尾根部的部位。另外,若出現局部肌肉強硬的症狀,可能代表患者已經發生腹膜炎。肌肉強硬分為不同程度,較輕的話,深按闌尾部會出現強硬感,較嚴重的,甚至可能連呼吸,都會感到局部腹壁強硬。

除了以上的症狀之外,急性闌尾炎還可能出現便秘、局部膨脹、表面感覺過敏及睪丸相關等症狀,不過就整體來說,以上的症狀比較不常出現

治療「急性闌尾炎」 一定要開刀嗎?

根據三軍總醫院報導表示,針對急性闌尾炎的治療,除了極少數病例外,急性闌尾炎須外科治療。初期的闌尾炎偶而也可以抗生素治好,但是這種非手術治療,只應留在沒有外科醫師的情形下使用。有些病人來得太晚,已形成局部膿腫,但沒有腹膜炎的現象,一般可以抗生素治療,等膿腫消失後2、3個月再施行例行的闌尾切除術。在已形成膿腫的情況下不宜施行闌尾切除術。

參考資料:
三軍總醫院〈急性闌尾炎〉
郭綜合醫院〈急性盲腸炎(闌尾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醫師,我真的是急性闌尾炎嗎?〉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林筱庭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