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車、打架...「富二代」會這樣,不一定是「被寵壞」!心理諮詢師:「太強的父母」養出闖禍的小孩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武志紅2020-07-16

「富二代」一直是新聞的焦點,2014年4月5日,在中國成都,車主因涉嫌超速行駛,法拉利、瑪莎拉蒂等豪華跑車共26輛在成南高速被警方攔下,如此多的豪華跑車彙集在一起的照片一時傳遍網路;6日,這備受爭議的26輛豪華跑車再次出現在成南高速上,以每小時210公里的平均速度,僅用13分鐘就跑完了45公里的路程。據報導,這些跑車來自全國各地,車主是清一色的「富二代」。

12日,在福州一家,「富二代」王某調戲19歲的少女小肖,遭拒後大打出手,令小肖牙齦撕裂,牙齒脫落一顆,整排牙齒鬆動,右下頜骨骨折。13日,發生了更惡劣的事情。在重慶江北茂業百貨,一個男青年持雙刀將自己窮追無果的一個女大學生砍死,據稱該青年家境富裕。

最受矚目的「富二代」是杭州富家子弟胡某,2個月前,他涉嫌在市區飆車而將風華正茂的浙江大學畢業生譚某撞死。事發時,他將譚某撞得飛起5公尺高,飛到20多公尺外。而且,更惡劣的是,事發後一些富家子弟還在現場談笑風生。15日,胡某案在杭州開審,胡某當庭否認自己飆車,這再度激發了群眾的憤怒。

「富二代」到底怎麼了?這些新聞主角有著什麼樣的心理?

我在工作室接待過一位父親。這位父親是一個強人,他希望我能幫他處理好兒子的事。他說,他的事業根本沒有問題,因為不管企業遇到任何問題,他相信自己都能處理好,對此他很有自信。但最令他頭疼的是兒子,他10幾歲的兒子不斷闖禍,鬧出各種事情,而且隨著年齡增長,闖的禍也越來越大。尤其他越擔心什麼,兒子就越是鬧出什麼問題。

他講了好多件兒子闖禍的故事,我發現一個規律,在他和妻子或他們請的人沒有出現前,他兒子闖禍的程度都比較低,而且至少有一半是無心的。一旦父母或父母請的人出現,他兒子闖禍的程度會進一步提升,同時情緒會變得更激烈。

我將這個發現告訴這個強人,他有些吃驚,說他的確感覺到,兒子好像是藉由闖禍給父母製造麻煩,但他不確定是不是真的。如果說這的確是真的,那麼兒子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每個人都想在關係中尋找價值感

生命中最基本的矛盾是,每個人都想找到自己的價值感,而且這種價值感總是要在關係中尋找。這樣一來,假如我的高價值感「我很棒」是建立在別人的低價值感「你很差」的基礎之上,就會對別人造成傷害。所以,存在主義哲學家們才說:「他人即地獄。」

例如,在父母和孩子這一個最常見的人際關係中,父母和孩子都想尋找價值感,而且都是想在彼此的身上尋找價值感,但假如父母的高價值感「我很優秀」是建立在孩子的低價值感「你什麼都做不了」的基礎之上,父母就對孩子造成了傷害。這種關係越徹底,父母就越是孩子的「障礙」。

親子關係的一個難題是,乍看之下,孩子的確什麼都做不了,而父母也的確像「無所不能」。孩子越小的時候,父母越是無所不能,對孩子而言就越好。例如,對孩子特別敏感的媽媽,能夠憑感覺捕捉到孩子的種種需要,別人只能聽見孩子在哭,媽媽卻能聽出這些哭聲不同的含義,從而可以在第一時間滿足孩子的需要。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