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足、高弓足,從鞋底磨損狀況就知道!物理治療師教你:挑對「鞋墊」減緩不適,還可避免脊椎側彎、膝蓋痛

撰文者: ifit 愛瘦身2020-07-16

走路時兩腳常痛得受不了,甚至連膝蓋和腰也又痠又累,是不是我的腳出了問題呢?

問題的癥結,可能是出在不合腳的鞋子上唷!

每個人的腳型都不同,同一雙鞋當然不可能滿足所有人。下樑不正上樑歪,你沒注意的腳丫問題,可能就是脊椎側彎、膝蓋疼痛的原兇,這你可就沒料到了吧!Σ(*゚д゚ノ)ノ

足底就像個天然避震器,它有一個專業的名字叫作「足弓」。每走一步,足弓都會幫身體吸收緩衝,當足弓過高(高足弓)或過低(扁平足),吸震效果自然會變差,震波就會直達膝蓋和脊椎啦(抖)!

★ 你的避震器合格嗎?3種方式測足型

❶ 外觀檢測:站著從後方觀察跟腱是否歪斜(如下圖所示)。如果往內側歪斜可能是扁平足,往外側歪斜就可能是高弓足。

❷ 鞋底磨損狀況:觀察鞋底走路的磨損痕跡(如下圖所示)。腳跟外側和前足內側磨損是正常現象,鞋底內側磨損可能是扁平足,外側磨損則可能是高弓足。

❸ 足型測量儀:利用專業足型機測量判定,足弓指數>0.26 為扁平足,<0.21 為高弓足,正常足是介於 0.21 至 0.26 之間。


★ 足型救星——3種鞋墊這麼選

可是小編,如果我測出有扁平足或高弓足該怎麼辦?難道要一直受到足底帶來的慢性傷害嗎?

其實市面上常見的健走鞋,裡頭就有「內建」氣墊或緩衝材質,目的就是幫忙足部吸震。

如果你穿了氣墊鞋仍然不舒服,可能是因為你的腳型比較特別,導致鞋子無法服貼,這個時候就該請「鞋墊」登場幫幫忙~只要選對鞋墊,就能幫足部提升防禦率了

下面列出3種常見的足型,看完你就知道該怎麼選擇才正確囉!

❶ 扁平足:足弓過低除了避震效果差,每走一步,足部都會往內塌陷,產生內側足痛與膝蓋疼痛的問題,適合「支撐型」鞋墊,以避免足部過度歪斜。

❷ 正常足:適合一般型鞋墊,強調完整接觸、分散壓力,足弓則不需給予過多支撐。

❸ 高弓足:足弓過高,缺乏避震的彈性,壓力點都在腳跟和腳趾,容易產生疼痛,選擇「避震型」鞋墊才能支持較高的足弓。

特別注意:建議勿購買把足弓填滿的實心鞋墊,因為足弓的避震原理就像彈簧上下擺動,實心支撐會使足弓無法下沉回彈,不但無法避震,還會讓身體產生更多不適呀!Σ(゚д゚)

上述鞋墊分成全長款和局部款,全長款較能提供完整的功能,適合放入健走鞋和跑步鞋內~

市售鞋墊千百種,效果都不一樣, iFit 物理治療師要叮嚀你,如果足部問題真的已經造成困擾,還是先詢問專業醫療人員的意見再購買,才不會花了錢卻沒效果喔!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