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胡瓜」借錢,騙董至成85萬!心理師教你破解:詐騙集團常用的「驗證偏誤」手法

某日,陳太太在住家接到自稱是「**醫院」的櫃台小姐來電,詢問她是否有委託他人到醫院申請住院給付。陳太太表示,從未去過該醫院。對方卻回覆說:「現在櫃台有位王先生要幫妳申請給付,想要確認妳有沒有提供委託書呢?」

正當陳太太覺得困惑時,對方又說:「現在詐騙案件很多,是不是妳的證件有弄丟過,被拿去冒用了?」陳太太心想,該不會真的是這樣吧,還來不及回話,就聽到電話那頭傳來櫃台小姐的大叫聲:「警衛!把那位穿白衣服的王先生攔下來!」,接著就聽到醫院那邊傳來正在報案的吵雜聲。過沒多久,電話的聲音變成了男性。對方自稱蔡警員,和陳太太表示,這個案件會移交給台北市刑警大隊黃科長辦理,請她在電話中等候。

就在陳太太心想警察來幫忙應該就沒問題時,自稱自己是黃科長的人接起了電話說:「陳太太嗎?我們寄過2次傳票到你家,妳為什麼沒有去法院報到?有證據指出,妳牽涉一件5億元金融洗錢案件,很多人指證說是受妳指使。今天是案件調查最後一天,我們已經發布通緝,等一下妳若出門,只要遇到警察就會遭到拘提,今天下午4點前,你準備換洗衣物,自己到地方法院報到,如果有必要就要進看守所。」

晴天霹靂,怎麼會這樣?陳太太聽聞此事後全身癱軟,又聽到電話中傳來其他聲音,很生氣地罵著黃警官說:「為什麼還沒有把她關起來!?」黃警官不斷求情,向對方說:「她感覺只是一個婦人而已,不是那種會為一點錢而犯罪的人,法官,妳給她一次機會好嗎?」

這時電話又換了一個聲音,疑似是剛剛罵人的法官,她拿起電話說:「陳太太嗎?妳要配合辦案,協助釐清案情,否則會害到很多人。」於是,在法官詢問下,陳太太一五一十地說出自己的家庭狀況、銀行存款、房屋情形。確認這些資訊後,法官又說:「我們怕妳會潛逃海外,但如果妳設法將戶頭存款全領出來支付保釋金,就可以不用坐牢了。」陳太太一聽到法官願意網開一面,並說會代為向法務部長求情時,非常感謝這位法官!

於是,她便來到附近銀行提領現金,並婉拒保全人員護送。銀行副理關心地詢問「為什麼突然要提領這麼多現金?」想不到陳太太竟用歹徒教過的「買賣土地」說詞來回應副理的關心,還不斷說「我有急用,你不要問那麼多」。

銀行無法干預,只好將錢整理給她。陳太太年紀一大把了,在銀行時形跡詭異,行動不便要靠拐杖,但卻不讓人幫忙。原來,她口袋中的行動電話正一邊與歹徒連線。歹徒謊稱陳太太必須得全程開著手機接受監控,這樣才能確保她不會落跑;而實情是,一直開著手機,可以阻斷陳太太向外人詢問或求助的機會。

陳太太邊獨自扛著2袋現金站在馬路邊聽著電話時,一輛小客車駛近,一名年約35歲的男子下車將錢取走,並跟陳太太說這樣就沒事了。陳太太鬆了一口氣,晚上兒子回家,她道出今天的遭遇後,兒子立刻帶她到警察局報案。她萬萬想不到這場緊張的司法辦案、拘提過程,竟是詐騙集團詐騙她的一場戲

恐懼如何影響決策?

認知心理學家、行為經濟學家都對於我們如何做決策的過程深感興趣。在這個案例中,詐騙集團明顯地透過誘發「恐懼」的情緒,來影響婦人行動。回頭看看這個案例,在通話過程後續出現的人物有「蔡警員、刑警大隊黃科長、法官」,他們所代表的職業(警察、法官)幾乎都給人權威的印象。一般情況下,這些身份也是「公權力」的代表。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