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分4種,嚴重連肝腎都受傷!「2關鍵」從外觀判斷:你是哪一種?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7-17

乾癬,又稱為「銀屑病」,是一種慢性的非傳染性皮膚病,會反覆發作。其牽涉到許多種的免疫系統及皮膚系統的交互關係,病因到今日仍未釐清。乾癬就像一般的慢性病,如糖尿病一樣,因無法根治,因此只能盡全力控制,且復發率相當地高。

乾癬在台灣的發生率大約為0.5%,依據統計資料顯示,男性與女性的發生率相同,且並沒有發生率較高的特定年齡層,等於在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乾癬具有遺傳的相關性,若爸媽當中有1位患有乾癬,則孩子的發病率為8.1%;若爸媽2人都患有乾癬,則孩子的發病率為41%

雖然乾癬的病因目前尚未釐清,但可能與下列原因相關:

感染:細菌或病毒感染,恐誘發或惡化乾癬,例:鏈球菌感染引起雨滴狀乾癬。
遺傳:父母任一人或兩人皆患有乾癬,會提高孩子罹患乾癬的機率。
外傷:受過傷的部位也可能好發乾癬。
藥物:抗瘧疾藥如plaquenil、quinacrine、chloroquine;心臟科藥物如quinidine、inderal、ACEI;抗發炎藥如indomethacin。
其他因素:過敏、生產、內分泌變化、感冒、支氣管炎、菸酒及情緒不穩定,皆可能是導致乾癬惡化的因子。

乾癬分4種 症狀各不相同

乾癬好發於頭皮、手肘、膝關節、四肢與龜頭處。乾癬的典型症狀包括紅色斑塊或潮紅的丘疹,範圍會慢慢擴大,且上面會覆蓋一層白色鱗屑。如果輕輕地刮動,鱗屑會脫落,而當把鱗屑刮盡之後,會出現排列規則的小紅點,這種現象在醫學上稱為Auspitz現象,此為擴張的真皮微血管,也是乾癬主要的疾病特徵。

依據常見的型態將乾癬分為4種:

尋常性乾癬

是最常見的乾癬種類,乾癬患者9成以上為尋常性乾癬,患者皮膚會出現界限清楚的紅色斑塊,上面附著鬆散的銀白色鱗屑,這些症狀好發在頭皮、耳後、手肘、指甲、膝、手足、軀幹等處。

滴狀乾癬

滴狀乾癬好發於年輕人或小孩,外觀則與尋常性乾癬差不多,大小約在0.1至1.5公分左右。滴狀乾癬多發生在上呼吸道鏈球菌感染後,會突然出現在軀幹及四肢。

紅皮型乾癬(乾癬性紅皮症)

紅皮型乾癬顧名思義,會使患者出現全身皮膚泛紅的現象,且還會大量脫屑。除了皮膚的症狀外,患者還會有發燒、下肢浮腫、或全身不適症狀,心臟、肝腎功能也可能呈現異常。

膿疱性乾癬

膿疱性乾癬亦會使患者身體出現紅斑,較為不一樣的是,紅斑上還會有黃色無菌性膿疱,通常可能會伴有發燒及倦怠感。膿疱性乾癬的症狀多發生於指端或手掌足底,泛發型則會影響全身的皮膚。

不只皮膚出問題 關節、眼睛都恐遭殃

乾癬除了會使患者出現上述的皮膚症狀之外,常見的共病還有乾癬性關節炎、發炎性腸道疾病以及虹彩炎。

根據新光醫院的報導表示,有80%病人皮膚病變早於關節炎,但有些病人20%則先出現關節炎症狀,在診斷時添加不少困難。

臨床上根據患者病變關節的多少和部位,可分為5型:

1.非對稱性少關節型,此型最多見,佔 50%。通常只侵犯2、3個關節,以手和足的小關節多見,可出現臘腸指(趾),其它大關節也可能受侵犯。

2.多發性對稱性關節型:約佔25%,症狀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相似,診斷時應小心區分。

3.腸薦關節炎和脊椎炎:約佔15%,其症狀和僵直性脊椎炎相當類似。

4.遠端指間關節型,佔5~10%,是乾癬關節炎的典型發病部位。

5.破壞型:約佔 2~5%,常見患者的關節嚴重磨損。

乾癬關節炎除關節病變外,大約30%的患者出現眼炎,20%出現結膜炎,7%有虹膜炎。其它少見表現有主動脈瓣閉鎖不全、上肺纖維化和澱粉樣變性。

少吃牛肉、羊肉 避免待在低溫環境

規律的生活作息是治療乾癬的首要條件,飲食方面,要避免刺激性飲食,如辛辣食物、酒精類飲品等等,盡量多吃新鮮蔬果,少吃牛肉與羊肉。寒冷的天氣可能會惡化乾癬,因此建議患者避免長期待在低濕、低溫的環境,且須維持適當的日光照射。

有外傷的部位容易產生病變的皮疹,因此建議患者不要用力搔抓皮膚或頭皮,以免讓症狀更嚴重。若感到搔癢,可試著用局部冰敷的方式止癢,或經醫師指示服用或塗抹止癢藥物。若要避免嚴重搔抓.可定期修剪指甲,以免抓傷皮膚。日常穿著寬鬆的棉質衣物,也可有助對抗癢感。

至於外用藥膏的使用,要注意不需要將藥膏塗得太厚,只需要薄薄地塗即可,且沒有病灶的地方就不需要塗藥。要記住千萬不要任意服用含有類固醇的中藥或西藥,如此的作法可能使得乾癬更加惡化,甚至引起嚴重的全身性紅皮症,而必須住院治療。

參考資料: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乾癬的全面照護〉
三軍總醫院〈乾癬〉
柯適中醫師〈為什麼我的乾癬又發作了?〉
台灣乾癬協會〈何謂乾癬〉
新光醫院〈乾癬性關節炎〉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