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癢、有皮屑,「這些部位」泛紅、脫皮...都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6成因+6解法一次看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7-17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的濕疹,好發在皮脂腺旺盛的部位,如頭皮、鼻翼兩側、眉毛、耳和前胸等,病症易復發,且較常發生於於嬰兒(因剛出生的嬰兒皮脂腺較大、分泌較旺盛)及成人身上

另外,嬰兒的脂漏性皮膚炎隨著年紀增長,4個月大後,此症狀就不會再發作了。而成年人的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時,頭皮屑會呈現大塊落屑,其他患部也會有發紅及脫皮的現象,且會一再復發。

頭皮會癢、雪花片片,可能就是「脂漏性皮膚炎」引起

脂漏性皮膚炎主要症狀是皮膚發紅、脫皮、頭皮搔癢、頭皮屑(一般的頭皮屑,通常不會伴隨頭皮發紅、發癢的現象),或是有黃褐色油性或乾燥結痂鱗。另外,此症造成的油膩皮屑恐阻塞毛孔,讓皮脂堆積在毛囊、併發細菌感染,引起發炎,還可能造成脫髮,而最嚴重時甚至可能引發全身性紅皮症,恐危及生命。

壓力、熬夜...都有可能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或惡化

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或惡化的原因可能是:身體不適、有重大疾病時,如感冒、住院、開刀等免疫功能低下時;熬夜、壓力、焦慮、便祕等生理狀況;秋冬、或天氣轉換時;嗜菸酒、油炸辣味食物等不良飲食習慣;皮膚上的皮屑芽苞菌過度增生;體質。

中醫看法則是將脂漏性皮膚炎分為2種類型:濕熱風盛型(油性)與血虛風燥型(乾性)
濕熱風盛型(油性)因:內蘊濕熱,外感風邪,蘊阻肌膚,濕熱上蒸所致;血虛風燥型(乾性)因:濕熱耗傷陰血,血虛風燥,肌膚失養所致。

洗頭時水溫不宜過熱、用指腹輕按摩

要改善脂漏性皮膚炎,最重要的是有規律的生活以及生活習慣,如充分睡眠、不熬夜、不便秘;減少工作壓力、適時紓壓;均衡、清淡飲食,不吃太油膩、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使用低刺激性的清潔產品。

但若已出現輕微症狀,可用一般洗髮精、抗屑洗髮精洗頭,水溫不宜過熱,且用指腹輕按摩頭皮,避免用指甲抓洗,以免抓傷頭皮造成皮膚發炎;病症較嚴重時,應至皮膚科看診,並使用藥用洗髮精洗頭(用5~10cc搓揉起泡、待10分鐘後以溫水洗淨,兩天用一次藥用洗髮精即可)、醫師開予的局部外敷藥物。

資料來源:
秀傳醫院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基層醫療協會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筱庭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