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類固醇」4個真相》皮膚一定變薄、泛紅?專科醫師教你「7大用藥原則」一次搞懂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豊田雅彦2020-07-17

將類固醇副作用降至最低的終極絕招

類固醇並沒有想像中的邪惡
「皮膚消炎後還一直塗類固醇,這樣會不會有副作用?」
許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聽過預防式療法的詳細說明後,仍會忐忑不安地問我這個問題。不得不說類固醇「副作用多、最好少用」的觀念早已深植民眾心中。

然而,我要澄清的是,類固醇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其實人體腎上腺每天都會自行分泌製造「類固醇」,也就是所謂的「腎上腺皮質荷爾蒙」。這種天然荷爾蒙具有良好的消炎、調節免疫力等作用,而人工合成的類固醇用藥,也能達到相同的療效。

有別於注射、外用、眼藥水等,臨床上異位性皮膚炎大多使用塗抹藥膏等外用藥。我在開立處方時,也會考量多數人對類固醇的疑慮,所以,會秉持以下7大原則,向患者做詳細的說明:

①用藥務必遵從醫師指示,定時定量、不隨便停藥或濫用。

②聽取醫師建議定期回診。平時多留意症狀變化,不妨順手做筆記,回診時就能讓醫師更快掌握病情。

務必先請醫師或藥劑師確認類固醇藥物的強度。調整用藥或變更處方時,也一定要再請醫師確認。

很多人會自行上網查類固醇強度的相關資料,但我希望大家不要太依賴網路訊息。我自己就曾被網路上大量的錯誤資訊嚇壞過,更何況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更不該只憑片面資訊就自行處置。因為網路提供的訊息充其量只能做為輔助,最安全的方式還是應該要直接諮詢醫師或藥劑師。

即使搔癢的症狀緩和,也不能任意停藥。

除了發炎處,只要出現症狀的部位,無論程度輕重都要擦藥。

⑥切勿亂塗他人的類固醇用藥,也不要把自己的藥給別人使用。

⑦使用市售類固醇時,除藥劑師外,也一定要遵循主治醫師指示。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