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被蚊子叮...因為你是「酸性體質」?錯!醫師揭:其實最容易被叮的是「這5類人」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7-21

夏天到了,外頭總是晴空萬里,讓人每到假日就想往外頭跑!加上疫情緩解,台灣的郊外景點又回復到疫情前一樣充滿了人。不過在熱鬧的人群之中,總有幾位會受到「蚊子」的特別青睞,常常同行的朋友都沒事,就只有自己被叮得滿身包,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愛吃肉的「酸性體質」容易被蚊子叮?醫師揭:這5類人才危險

一直以來關於「易被蚊子叮咬體質」的討論不少,曾有「愛吃肉的酸性體質族群,容易被蚊子叮」的說法流傳,對此我們採訪到義大醫院皮膚科醫師劉懿珊,劉懿珊醫師表示「酸鹼體質理論」其實早就已經被踢爆,在醫學上是沒有公信力的,甚至可能只是商人的宣傳手法。

那麼,在醫學上到底哪些人才被認定是「易受蚊子」叮咬的呢?劉懿珊醫師說,第1類包括「體溫比較高」的人,是比較容易被蚊子叮的,因為蚊蟲類或蜜蜂等,對於溫度比較敏感,因此包括孕婦、小孩子,都屬於體溫較高的族群。

第2類則是「新陳代謝比較快」的人,例如喝酒、運動完後,會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這時也比較容易被蚊子叮上:第3類則是偏肥胖的人;第4類則是皮膚比較稚嫩的人,如嬰兒、小孩子等;最後一類是行動上比較不方便趕跑蚊子的人,如臥床者或是嬰兒。

不想被蚊子叮 用蚊香可以嗎? 醫師:不建議

面對蚊子的進攻,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把它們趕跑!市面上有許多產品號稱可以驅蚊,包括大家小時候可能都看過的「蚊香」,蚊香真的有用嗎?劉懿珊醫師告訴我們,蚊香實際上是真的有驅蚊效果的,但還是不建議使用,主要因為蚊香內可能含有重金屬等不良物質,焚燒後或許會對人體有負面傷害

除此之外,網路上有人建議可以用中藥材泡水後,再將水拿來泡澡,對於此做法,劉懿珊醫師也並不建議,因為每個人的皮膚體質不盡相同,使用中藥材所泡出的水來泡澡,可能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此外,中藥材也有保存是否得宜的疑慮

關於驅蚊最建議的方法,劉懿珊醫師表示,市面上所販賣內含薄荷、迷迭香、香茅、尤加利葉的「驅蚊貼片」,是真的有驅蚊效果的,因為植物本身先天就有驅蚊以避蟲害的能力。但若將驅蚊貼片直接貼在皮膚上,恐會造成過敏,因此劉懿珊醫師建議像這類的貼片,可以掛在衣服或包包上,只要讓自身周遭的環境有氣味,就能有效驅蚊。

除此之外,劉懿珊醫師告訴我們,曾有患者來看診,皮膚都已經起水泡,一問之下才知道,患者為了驅蚊,將純精油塗抹在自己的皮膚上,結果造成灼傷的反應,才趕緊來看皮膚科。劉懿珊醫師因此特別叮嚀,絕對不要用精油塗抹在身上的方式來驅蚊

防蚊液百百種 怎麼挑最好?

至於大家最常用來驅蚊的「防蚊液」,想要效果好又不傷身,購買上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眉角。劉懿珊醫師提醒,「敵避DEET」其實是非常有效的驅蚊成分,且濃度愈高,驅蚊效果持續得愈久,但若使用在小孩身上的防蚊液有此成分,就要小心了,主要是因為小孩的皮膚還未發育完全,因此如果真的要使用的話,建議要挑選DEET濃度在10%或更低的產品使用;若是一般成人在室內使用的話,則建議挑選DEET濃度在20%以下的產品;而如果是要在爬山等戶外活動使用的話,則建議挑選DEET濃度在20-50%的產品,能有效達到驅蚊效果。

此外,若將防蚊液直接噴於皮膚上,有可能因過於刺激而引起接觸性過敏,因此劉懿珊醫師建議,使用時不要直接接觸皮膚。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