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攻略》「乳癌」是女性發生率第1名!保險給付細節、治療前置作業,該準備些什麼?抗癌鬥士教你6步驟進入戰鬥模式

編按:「乳癌」是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種類,也是位居國人癌症死亡排名第4名。對於早期的乳癌都有良好的治療效果,只要及早發現,第1期或第2期的5年存活率都可達90%以上,因此仍需共同努力宣導乳癌防治的觀念,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請千萬不要放棄治療

當我們在一開始發現罹癌的時候會非常的害怕,這個恐懼很深很深,所以會看到許多病友做出平常不會做的事。

這背後的原因是「愛」。當對世界沒有留戀、沒有遺憾的時候,我們不會害怕。但是當我們感到幸福、感到愛,我們就會恐懼。恐懼離開家人、離開朋友。

我們社團裡有許多年輕母親,嚴格來說並不是害怕死亡,害怕的是無法陪伴孩子成長。為了爭取活下來的任何機會,會開始做出不理性的決定或是大量購入不需要的東西。

看電視的時候我們總會覺得:為什麼許多人選擇一看就很可疑的治療方式?裡面不乏高知識分子,任由腫瘤生長也不接受正規治療,明明是治癒率很高的疾病也由於失去控制,最後很快的離開這個世界,反而留下年幼的孩子與家人。

這樣,是我們一開始想要的結果嗎?

我也曾經這樣,只要看到網路上有任何人推廣抗癌的運動或是食物,都會很想試試,甚至還有考慮過「去遙遠的國家喝泉水,還能順便旅遊……」。

很多網路上的資料其實是「恐懼行銷」,他們總說:如果你不這樣做,你的癌症一定復發。這樣沒頭沒尾的一句話,卻重擊著每個患者的心臟,心裡想著:未來,要是我真的怎麼了,是不是我做錯了選擇?我會不會後悔?

在這幾年來的乳癌活動中,難免會接觸到被神奇療法所拯救的患者,我總是認真地聽著她們的故事,希望從這些故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解藥,但是,訪問的患者多了,我反而更清醒了。

一位經常在媒體活躍的病友大姐,透過特定的運動鍛鍊身體,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已經在體內擴散的癌細胞不見了!聽起來很聳動,但是真的不見了嗎?大姐看到正子攝影的結果,堅定自己的選擇沒錯,她極力推廣運動,到處邀請病友加入。某次在有個場合中與她閒聊,她提起這個運動多美好、多神奇,這個選擇拯救了她的性命,我接著問:「請問您現在除了運動之外還做了什麼呢?」大姐回我:「我的生命最重要的就是運動和吃得健康了。」

我又問:「您還有回去醫院嗎?」大姐說:「很少了,只是去確認我是否一切穩定。運動才是最重要的!」這時候我的心裡燃起希望。

我終於遇到了!當下,我以為只要加入這個團體就安全了,甚至以為這就是我苦苦追尋的解方,還來不及去思考:「如果這個運動那麼有用,為什麼沒被納入治療方式之一?啊!想必一定是商業的陰謀。」

當下,我只要再問最後一個問題,就幾乎要決定投身這個運動的時候,又開口問:「那大姐,您現在還有做任何治療嗎?」大姐遲疑了一下,沒說話。我又追問了一次。

大姐說:「我現在有在打標靶。」一切似乎都清晰透徹了,我沒繼續追問下去。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在公開傳頌這個故事的美好時,總是對於大姐同時有在醫院接受治療這塊避而不談,但是我著實因為這點感到害怕。

我知道有太多人投身各種非正統療法,但會不會其實這些患者信仰的對象,同時有接受正統治療而避而不談呢?是否有許多人誤信了偏方而不去治療呢?

我並沒有對任何治療方式有任何的偏見,但是,生命相關的事我們要公平公正的檢視。我鼓勵患者在正規治療外做對健康有益的運動以及飲食,但是千萬別為了這些事情放棄治療。也許,你所信仰的對象已經完成了整個治療過程,只是沒有大聲說出來而已。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