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操死我們,當我們太閒!」第一線醫護人員怒吼,擔憂外國人來台就醫成防疫破口...指揮中心揭:做好「這件事」就不用怕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筱庭2020-07-24

醫護人員一片怒火!台灣新冠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卻於日前宣佈,8月1日起,將開放外籍人士有條件來台就醫。醫護人員聞訊一片譁然,認為台灣醫療能量雖尚有餘裕,但不該把醫護人員操到極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因為台灣長期推動國際醫療服務,不僅協助各國來台就醫的病人,並屢受國際媒體報導,藉此也深化國際友誼。而全球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灣因而從3月19日起即實施邊境管制措施,限制非本國籍人士入境,使部分國外病人無法來台而中斷治療。

然而,全世界目前已超過1,500萬人確診、61萬人死亡,衛福部考量台灣疫情穩定,且醫療量能尚有餘裕,希望能延續「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精神,已研議自8月起,除健康檢查、美容醫學等非急迫性醫療需求外,國際醫療病患可透過醫療機構檢具相關資料、文件提出來台就醫申請,衛福部將依醫療必要性、療程延續性及風險性等原則進行審查,協助海外人士來台接受醫療服務。

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經許可入境來臺就醫及其陪同者,需於旅客報到或登機時,向航空公司地勤人員出示登機前3日內英文版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並於航程期間全程配戴口罩;入境後應進行14天居家檢疫,並於檢疫期滿時配合採檢措施,檢驗結果為陰性者,始得至醫療機構接受醫療服務。」

若是有緊急醫療需求者,則可由收治醫療機構直接安排入住專責病房或負壓隔離病房住院,經1次採檢結果為陰性後,接受醫療處置,於14天檢疫期間需比照武漢肺炎疑似個案進行照護。另申請人在台期間的檢疫費、採檢費、醫療診治費用皆為自費,收治的醫療機構並應負責協助安排其必要的檢疫及採檢措施,包含防疫旅館住所、防疫交通接送及就醫安排等。

指揮中心雖強調,將仍秉持邊境風險嚴管原則,規劃完善防疫管理措施,降低外來人士入境後發生社區及醫院內感染的風險。但醫護人員聞訊,顯然不領情。「小劉醫師」劉宗瑀甚至直接在臉書留言嗆:「當我們吃飽太閒。」

部分醫護甚至痛批,「憑什麼要讓醫護人員跟醫療院所承擔這樣的風險?」「寶貴的醫療資源不是這樣便宜外人用的。」「就算加薪,我也不願意犧牲健康和拿命去拼那點錢。」「有必要在這個時間賺這種錢嗎?」

一名不願具名的醫護人員表示,台灣醫療資源是「俗又大碗」,實情則是建立在壓榨第一線血汗醫護上,尤其,健保制度對病人就醫毫無設限,分級制度也尚未完全落實,醫療人員在前線不斷拼命,在這種時刻根本不適合再開放外國人士來台,如此只是讓醫療人員單獨去面對更險峻、嚴格的環境,徒增醫療體系的資源壓力。

對此,衛福部也出面說明,國際醫療全程自費,入院前中後均應符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定,及各院之感控流程與標準,嚴守防疫無破口,「病人多在疫情開始前已開始接受治療,因疫情管制無法來台而中斷其療程。在臺灣疫情相對平穩後,基於醫療道義與責任,經醫師評估後,讓他們有機會申請來台治療,政府會嚴格把關。」

衛福部也提到,醫療機構及醫師應視院內服務量能與風險考量,評估決定收治病患之必要性,並協助其安排、執行各項防疫措施。同時陳時中也回應,「只要有確實檢疫,滿14天就是安全的。」認為不用擔心因此造成防疫破口。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