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正流行!手腳無力、嗜睡發燒...出現這「8種前兆」恐致衰竭、死亡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7-24

4~9月為腸病毒流行期,也為小孩常見的疾病,5歲以下幼童,約佔重症病例90%,且在死亡病例也以5歲以下幼童最多,但並非大人就不會感染腸病毒,因為大人大多數人並無症狀,或只出現類似上呼吸道感染(例如:咳嗽、流鼻水等)的症狀,因此也要注意!

腸病毒指的是一群病毒,有70餘種以上,其中除了目前「小兒麻痺病毒」已在台灣根除外,以「腸病毒71型」最容易引發神經系統併發症;而近幾年國際間流行的「腸病毒D68型」也恐致嚴重的呼吸道或神經系統症狀。

若得了「腸病毒71型」,就會產生對抗該型病毒的抗體,之後就不怕再次得到這一型腸病毒;但是對其他型,如「腸病毒D68型」仍無抗體,因此還是有可能感染到該型腸病毒。

潛伏期約2到10天 接觸到病患分泌物都可能中標

腸病毒的傳染性極強,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呼吸道(飛沫、咳嗽、打噴嚏)傳染,也可能經由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新生兒可能會透過胎盤、孕婦分娩過程中感染腸病毒

而腸病毒的潛伏期約2到10天(平均約3到5天),之後便會開始出現症狀。常見症狀有發燒、嘔吐、口腔後部、手掌、腳掌及膝蓋及臀部周圍出現小水泡、紅疹。

腸病毒引起的7疾病: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 「這種」嚴重恐致死

腸病毒會引發多種疾病,其中很多是輕微症狀。主要常見疾病為:

  1. 手足口病:「A型克沙奇病毒」及「腸病毒71型」引起,症狀為發燒及口腔黏膜、舌頭出現小水泡。
  2. 疱疹性咽峽炎:為「A型克沙奇病毒」引起,症狀為突發性發燒、嘔吐及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
  3. 嬰兒急性心肌炎及成人心包膜炎:由「B型克沙奇病毒」引起,主要症狀為突發性呼吸困難、蒼白、嘔吐,嚴重恐引發心衰竭、休克、甚至死亡。
  4. 流行性肌肋痛:由「B型克沙奇病毒」引起,主要症狀為胸部持續陣發性疼痛。
  5. 急性淋巴結性咽炎:由「A型克沙奇病毒」引起,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喉嚨痛後咽壁有明顯白色病灶。
  6. 發燒合併皮疹:與各類型克沙奇及伊科病毒都有關。
  7. 新生兒腸病毒感染:主要由「B型克沙奇病毒」或「伊科病毒」引起,早期會發燒、食慾不佳、紅疹、腹瀉或嘔吐等,嚴重恐引發心肌炎、肝炎、腦炎、新生兒敗血症

發現嬰幼兒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大醫院治療。

勤洗手預防病毒外 病毒也怕「這些東西」

除了平時養成勤洗手、飲食均衡的好習慣外,也要注意居家環境清潔,如孩童玩具應經常消毒、清洗。

而腸病毒對酸及許多化學藥物具有抵抗性,如:清潔消毒劑、酒精,都無法殺死腸病毒。若要使腸病毒失去活性可以使用醛類、鹵素類消毒劑(如市售含氯漂白水),另外還有紫外線、乾燥的環境、50度以上的環境等皆可降低病毒活性,使其縮短存活的時間。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
馬偕兒童醫院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筱庭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