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流血」只是用錯牙刷?其實是白血病、肝硬化前兆!牙醫師教你判斷:「口腔惡化」代表的身體6大警訊

撰文者: Mary2020-07-24

刷牙時發現牙縫居然在滲血,到底是怎麼了呢?柏登牙醫院長黃斌洋醫師表示,牙齦流血的成因眾多,像是牙齦炎、牙結石、牙周病是最常見的原因,此外,刷牙太大力、刷毛太硬也可能傷害牙齦而導致出血症狀,提醒民眾若牙齦流血症狀遲未改善,甚至症狀加劇時,最好諮詢牙醫師的診斷建議,以免口腔問題惡化。


牙齦流血是很常見的口腔問題之一,黃斌洋醫師表示,牙齦流血的成因眾多,常見因素包括:

1. 牙齦炎、牙結石、牙周病

進食後的食物殘渣與牙菌斑堆積都會導致牙齦發炎而出現流血的症狀。此外,牙菌斑長期累積形成牙結石,也會造成牙齦發炎、流血、萎縮等狀況,若未及時治療而惡化成牙周病時,牙齦流血症狀將會更為嚴重。

2. 錯誤的刷牙方式

刷牙太用力、牙刷刷毛太硬、牙刷刷毛岔開等狀況都可能因過度摩擦造成牙齦受損而出血。黃斌洋醫師表示,大力刷牙不見得會比較乾淨,反可能因為用力過猛而導致牙齦萎縮或出現傷口;另外,黃醫師也提醒民眾應定期更換牙刷,若持續使用分岔、歪斜的刷毛不僅會影響到潔牙效果,也可能增加刷毛對牙齦的刺激而導致牙齦流血的問題發生。

3. 缺乏維生素C

足夠的維生素C有助於促進膠原蛋白生成,以維護牙齦與皮膚的健康;若長期嚴重缺乏維生素C時,將可能導致牙齦萎縮、流血的狀況。然而,根據國健署營養調查報告顯示,國內成人維生素C的攝取量都還算足夠,即使部分族群的維生素C攝取量稍嫌不足,卻也不到產生「缺乏」的症狀。黃斌洋醫師也建議民眾可留心每餐都攝取一份拳頭大小的水果,即可滿足一日所需。

4. 懷孕期間

懷孕婦女可能因為體內荷爾蒙分泌變化,較容易出現牙齦流血的問題。因此,黃斌洋醫師提醒,孕期女性可每3個月前往牙醫診所接受口腔檢查,即可針對病灶給予及時的處置,以維護口腔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