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嗜睡、手腳冰冷?小心低血壓作祟...常見誘因、改善關鍵一次看懂!營養師:咖啡「這樣喝」就能緩解

撰文者: 洪毓琪/華人健康網2020-07-27

咖啡飄香,總讓人愛不釋口,近年來更有不少研究發現,適度飲用咖啡對人體健康有一定益處,讓咖啡在許多人心目中的地位更上層樓!近期坊間就流傳了:「低血壓患者,喝點咖啡有助提升血壓」、「喝咖啡容易造成心悸,低血壓患者不宜」兩派觀點,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究竟想要改善低血壓問題,喝咖啡是利還是弊?營養師特別分析了近期的相關研究,來為大家揭曉答案!

經常頭痛、嗜睡、手腳冰冷?小心可能是低血壓作祟

不過,游乃嘉營養師表示,在討論低血壓患者喝咖啡好不好之前,我們不妨先來瞭解到底什麼是低血壓?為什麼民眾除了要避免血壓過高,也要當心低血壓問題呢?事實上,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沒有明定低血壓的標準為何,但一般醫界認為,只要民眾收縮壓/舒張壓數值,低於90/60 mmHg,就可被認定為有低血壓。

且低血壓一旦發作,患者除了容易出現頭暈目眩、頭痛、手腳冰冷、嗜睡、全身無力、呼吸困難、心律不整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可能因此昏迷、暈厥,連帶引發跌倒、骨折等意外發生,危險性相當高!這也是為什麼不管民眾是低血壓,還是高血壓,都要特別當心的原因。

低血壓發生有原因 3大類常見誘發因素報你知

至於低血壓的成因為何?游乃嘉營養師指出,血壓指的是血液由心臟這個幫浦打出後,血液通過血管所產生壓力值。因此,影響血壓數值呈現高低變化的原因也相當多。一般來說,臨床上常見導致低血壓發生的原因,主要可分為下列3大類型:

類型1/血液量不足

引起血壓變低的原因裡,其中一項就是血液量不足。在人體面臨大量失血、水分攝取不足、血液缺乏足夠養分時,特別容易會發生。另外,像是有心臟血管疾病,血管在收縮、舒張的情況沒有力量,也會導致血壓數值偏低。

類型2/姿勢性低血壓

姿勢性低血壓主要發生原因,和民眾突然的姿勢性變化,譬如,躺著、坐著、蹲著時突然起身,血液無法第一時間由下而上打至心臟,就容易造成短暫的姿勢性低血壓產生。除了常見於洗腎患者身上,有自主神經功能失調、神經受損、服用某些藥物的的副作用,也都有可能造成姿勢性低血壓的發生。

類型3/藥物、手術因素

最後,可能和某些疾病所服用的藥物,影響心臟幫浦的力量,或是影響交感、副交感神經的運作,過度抑制其反應,或是太過興奮有關。像是,服用高血壓藥物、利尿劑,或者手術麻醉等,也都可能造成低血壓的發生。

喝咖啡改善低血壓?對咖啡因產生耐受性者效果有限,喝錯恐導致心悸

看到現在,你一定會想問,既然已經瞭解低血壓的成因了,那到底喝咖啡對於有低血壓困擾的朋友,是利還是弊呢?游乃嘉營養師指出,由於學理上咖啡因具有使人體交感神經興奮、血液循環加快的益處,照理說的確能夠增加血壓數值,使血壓往上提升。

且2017年有一篇評論報告,的確有發現若民眾一天喝適量咖啡(1.5-2杯),3小時以後,的確能能使血壓增加,8/6mmHg(收縮壓/舒張壓數值)的數值。但這實驗也發現,對於每天喝咖啡身體可能已經產生耐受性的人,並沒有增加血壓的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