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宗

8成過敏原來自塵螨!做到「這3步驟」才算清乾淨...彰化「醫生阿公」張文宗:家長最好奇的「蕁麻疹」5大問題

撰文者: 邱璟綾/攝影:黃士航2020-07-27

蕁麻疹是兒童常見的過敏性疾病之一,又紅又腫的病兆,常使孩子感到不舒服,甚至出手抓撓,反而愈抓愈癢,甚至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小兒科醫師張文宗看診時發現,許多家長面對蕁麻疹常有錯誤處理觀念,反而使皮膚反應更嚴重,其實只要按照醫囑謹慎用藥、清潔居家環境,就能大幅減緩症狀不適。

孩子的蕁麻疹恐不只是過敏 小心是病毒感染

蕁麻疹其實是體內的免疫反應,大人與小孩都可能發生,當接觸到特定食物、藥物或外界刺激後,導致皮膚紅腫、搔癢、疼痛,通常摸起來會有些硬硬的,目視能稍微從皮膚表面發現凸起的紅色丘疹或斑塊,一般而言,蕁麻疹來得快去得也快,症狀若反覆發作超過6周,則是「慢性蕁麻疹」。

張文宗表示,大人的蕁麻疹,常見接觸到過敏食物或物品所致,有時也會受到情緒影響,例如職場壓力大,生活緊張,就容易誘發蕁麻疹。

而小兒蕁麻疹的感染原因就更複雜了,除了飲食或生活中接觸到過敏原,也可能是細菌或病毒誘發感染。張文宗解釋,兒童的免疫系統發展尚未成熟,遇到細菌或病毒入侵時,身體可能會過度反應。此外,兒童也常見因蚊蟲咬傷引發的過敏反應,導致皮膚出現明顯的紅腫搔癢,進而造成嚴重的蕁麻疹。

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尿布疹怎麼分?1關鍵判斷

除了蕁麻疹之外,尿布疹、異位性皮膚炎都屬兒童常見的皮膚問題。張文宗說,最簡單的辨別方式,可以觀察病灶的位置,尿布疹是俗稱的「紅屁屁」,也是嬰兒常見的接觸性皮膚炎,常見於尿布與皮膚接觸的地方。

異位性皮膚炎則好發於雙頰與手肘、膝蓋等皮膚皺摺處,常見症狀除了皮膚乾癢、泛紅,有時還會脫屑,需要家長勤加保濕,使用乳液或凡士林妥善護理。

蕁麻疹發作時 紀錄3件事找出過敏原

由於蕁麻疹常見於吃到特定食物或藥物,張文宗建議,在蕁麻疹發作時,可以詳盡記錄過去數小時的飲食內容,包含食物種類、新鮮程度、購買地點等,因為同樣的食物若是不新鮮,或是生食、熟食等處理方式有別,也可能導致皮膚出現不同反應。因此可以做記錄並試著少量食用,交叉比對找出過敏原。若是長期找不到原因,症狀又持續反覆發作,這時再到一般診所,透過抽血檢驗找出過敏原。

在患部輕拍、劃十字 可能讓症狀更嚴重

蕁麻疹一般是全身性反應,由於血管的滲透性增加,容易導致局部水腫,嚴重者可能伴隨眼皮、嘴唇腫脹,若是水腫的位子出現在氣管,則可能出現呼吸道緊縮,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急性休克或窒息死亡。

因此可以觀察孩童在得了蕁麻疹後,心跳與呼吸是否加速?如果還是一樣活力充沛,就無須太過緊張。若僅是皮膚上的輕微症狀,例如紅腫癢,建議患者可以冷敷緩解不適,至於許多家長喜歡幫孩子擦精油或大力拍打、以指甲在丘疹上劃十字,這些作為都會增加對皮膚的刺激,可能使症狀加劇。

如果已經癢到抓破皮,或是大範圍的症狀影響到日常生活,張文宗建議可到小兒科求診,並採抗組織胺、類固醇與其他免疫調節的藥物,口服或藥膏多管齊下控制病情。

「裝、曬、洗」3步驟 把寢具塵螨通通清乾淨

除了控制飲食調養身體,張文宗建議,蕁麻疹患者別忘了保持居家環境衛生、遠離過敏原。

他指出,高達8成的過敏原來自塵螨,而塵螨無處不在,因此日常生活中的清潔工作可不能少,除了勤打掃減少室內灰塵,家中的床單與枕頭套等寢具也得時常清洗,他建議可以先將棉被裝入黑色大塑膠袋,烈日下曝曬使塵螨死絕後再洗淨,「先曬後洗」才能避免棉被中殘留塵螨屍體。

張文宗發現,在空汙與二手菸影響下,近幾年也有愈來愈多人因為空氣中的懸浮汙物引發過敏,包含粉塵、花粉與動物皮屑,因此出門在外記得戴口罩,居家則可使用空氣清淨機,並定時更換濾網;此外,使用除濕機將居家濕度控制在55%到65%間,避免溫差過大,才不會讓敏感的皮膚拉警報。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醫師基本資料


  • 張文宗 醫師


  • 專長:小兒過敏、氣喘

  • 診所:張文宗小兒科內科診所

  • 電話:04-7526363

  • 地址:500彰化縣彰化市長安街25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