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是什麼都做不好...」失智=癡呆又無能?專家傳授:居家照護「3關鍵」幫長者找回尊嚴

「我是不是什麼都做不好了?」80幾歲的婆婆,駝著背、走路很慢、看起來很不快樂,家屬覺得她很難照顧,把她送到敬智學苑日間中心來。評估之後,發現她已經是中重度失智症,僅能做一些簡單的動作。婆婆哭喪著臉說,對於自己感到無力,不知道自己怎麼了,也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

照護人員評估了婆婆過去的興趣跟習慣,才知道原來婆婆年輕時經常跟先生泡茶,於是照護人員某天在桌上擺設泡茶工具,婆婆居然可以主動動手泡茶給大家喝,包含洗杯子、燙杯子、要給多少茶葉等,獨力完成這件事後,婆婆臉上滿是喜悅與成就感。

對失智症患者來說,記憶並非突然消失,而是一點一滴流逝至歸零,患者以及家屬很怕聽到「罹患失智症」,認為只能聽天由命、任其惡化。但如同婆婆一樣,這些患者實際上仍保有過去的部分記憶及能力,特別是「程序性記憶」:如吃飯、刷牙、走路、下棋、泡茶等。

我們常說,希望每位失智症長輩能保有維持尊嚴的晚年,同時要每位家屬照顧者都會學懂如何與家中失智症長輩共處。但,這並不容易,得靠一些技巧才能有效做到,這也是為什麼我引進「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式失智症照護模式」到台灣的原因。

靠著「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式失智症照護模式」,可以讓長輩更有效地運用還保有的能力來安排日常生活角色及喜愛活動,也讓失智長輩每天過得更有意義、更快樂。

什麼是「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式失智症照護模式」?

過去大眾所理解的「蒙特梭利照顧模式」,多半是運用在兒童的教學理念和方法。但,加拿大老年病學暨失智症專家蓋兒・艾略特(Gail Elliot)將蒙特梭利照顧模式、老人學、神經科學、護理及職能治療等方法結合,發展成為「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式失智症照護模式」,透過個人化的設計,利用「準備好的環境」來改善記憶力不好的問題,同時讓失智症長輩活得更有尊嚴、更有成就、更有意義。

這模式已在加拿大推行了9年以上,3年前我開始著手把此模式帶入台灣失智患者照護並本土化,配合每位失智症病患的能力與興趣,將生命的意義帶入生活。

事實上,輕中重度失智症患者仍保有記憶與行動能力,只是在照護上必須花費多心思與人力。我們可以藉由「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式失智症照護模式」中的「NISA」及「WOW評估模式」來知道如何為每一位患者安設計日常生活的角色及讓他有意義、有目的、有成就感的活下去。

NISA評估模式

N→ Need(需求),了解患者現階段最想要與加強的事與物,例如:想做事更有自信心、想能獨立而且不依靠別人自己行動
I → Interest(興趣),患者過去最喜歡做的活動,例如:下棋、畫畫
S→ Skill(專長),患者過去擅長的技能,例如:烹飪、舞蹈
A→ Ability(能力),我們不要在乎失智長輩已失去的能力,我們要在乎他們還擁有的,發掘患者現在仍保有的能力,例如:可自行走路、可閱讀等

WOW模式

Who(誰):先去發掘與理解失智症患者罹病之前及目前狀況與個人細節
Observations(觀察):從旁觀察到的相關資訊,如曾發生了甚麼事情?反應式行為的發生時間及地點、以及為什麼會產生(或不會產生)這些反應與行為的原因?(應考量背後的情感因素,例如寂寞、無聊或是嗜好、過去的習慣等。)
What you will do?(要採取的行動方法):利用多暸解失智症患者確診之前及現在狀況,加上所觀察到個人生活細節,來決定要如何安排改善患者日常生活品質的活動的方式。

透過NISA評估及WOW模式後為患者創建一個「準備好的環境」,來支持他們能夠獨立生活,並培養歸屬感。

舉例來說,失智長者會因為環境變化出現所謂的日落症候群,在下午傍晚天色漸暗時,因為環境燈光變暗,加上在下午時身體疲累不適、或因記憶力衰退影響患者心情,產生焦慮緊張、情緒驟變等症狀,但可以透過保持室內充足的光線,減少環境變陰暗,來避免日落症候群症狀的發生。

在家庭環境部分,失智症患者在家中常發生,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導致患者心情煩躁鬱悶。這裏有個小方法,我們可以在家中以明顯鮮亮顏色標示各種家具、物品的名稱及功能,讓以患者知道要做什麼事情。例如:在牆壁上標註老人需要的物品、廁所的位置、垃圾筒的標示等等,都有助於增加其生活的獨立性,進而獲得成就感,長者也有會能在最後幾年的歲月當中過有尊嚴晚年。

世界沒有快樂丸、只有快樂的事情

我常強調,世界沒有快樂丸、只有快樂的事情,對於這些失智症患者來說,要根據他們現有的能力,創建適合他們的活動,增加他們的生活的意義。我們不要只是看到他們能力上已喪失或不足之處,反而我們更要嘗試多發揮患者仍保有的能力,好讓失智症病患能夠活在生氣蓬勃的生活裡。他們不是「沒有能力」,只是「忘記了」,我們可以靠一些小技巧幫他們把過往的能力「找回來」。

幫長者找回尊嚴的居家3招:

第1招:清楚、鮮明的標示,協助患者自主前往想去的地方,不會因為找不到廁所而感到焦慮。


第2招:藉由安排患者喜歡的活動,訓練患者仍保有的能力,提升其成就感與自信心。

第3招:藉由一些指示牌及步驟指引,讓患者能獨立完成洗手工作。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