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款致癌胃藥一覽》改善胃部不適,其實不一定要靠胃藥!醫師教你:用5大食物養出「不靠藥的胃」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7-30

胃藥竟傳致癌危機!經國際研究後發現,含「雷尼替丁」(ranitidine)成分的胃藥放越久,會導致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含量上升,而NDMA是可能的人體致癌物。因應此種情況,食藥署於近日公告,自今年8月1日起,含「雷尼替丁」的胃藥全面禁用,據估計台灣1年使用此類胃藥,用量超過8千萬顆!

國際對原料藥「雷尼替丁」發出警訊,美國食藥署(FDA)早在4月初就下令,將此類藥品全部下架回收,並且停止販賣。他們發現含「雷尼替丁」的老牌胃藥,指其擺放時間愈長或接觸高溫時間愈久,將產生致癌不純物「NDMA」機率愈高,恐提高動物致癌風險。美國食藥局藥品評量研究中心主任珍娜.伍德考克(Janet Woodcock)表示,他們無法斷定此類藥品如何儲存,因此這種成分的藥,不應該再落入消費者手中。

相較美國在4月初大動作全面下架,台灣則在今年6月18日公告,中化裕民生產的胃藥「悅擬停膜衣錠150毫克」驗出含不純物NDMA,因此緊急下架回收。同時食藥署也規定,其餘生產含「雷尼替丁」胃藥的廠商,需在7月31日前提交自主檢驗報告。緊接著在7月底,食藥署則宣布全面下架且禁用此類藥品。

含「雷尼替丁」成分的藥品主要用於胃灼熱、胃酸引起的消化不良、胃酸過多、十二指腸潰瘍等。根據食藥署所提供的資料中顯示,含「雷尼替丁」的藥品清單中,36款全部都是胃藥,其中有29款是處方藥、7款是指示藥,包含注射液及膜衣錠等形式。

圖片來源:食藥署


根據中央社報導,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持續使用含「雷尼替丁」成分的藥品恐有風險,加上國內有其他藥品可供替代,因此最後決議全面停用並下架此類藥品。若將來藥廠欲重新上是此種藥品,則必須通過安定性試驗,確保在效期內不會出現超量NDMA。

食藥署目前已經要求藥商、藥局及醫療機構,自8月1日開始暫停於國內供應、銷售或使用含「雷尼替丁」成分藥品,並提出回收計劃,啟動自主回收。若未於期限內完成回收,將依《藥事法》則處以新台幣20萬至500萬元罰鍰;若仍持續出貨,則依《消保法》處以新台幣6萬至150萬元罰鍰。

另外食藥署也提醒,若民眾正在使用含「雷尼替丁」成分的藥品,請切勿自行停藥,以免影響疾病治療,請與醫師討論是否選用其他藥品替代。若民眾是自行從藥局或藥妝店購買此類藥物,則建議暫時停止使用

胃不舒服 其實這樣做也可以舒緩

想改善胃不舒服的症狀,一定要依賴西藥嗎?其實不一定!

營養師Stella曾撰文表示,飲食和生活習慣是「胃酸分泌」的重要關鍵因素,因此如果想改善例如胃食道逆流的胃部不適,包括三餐定時、睡前不要吃東西、維持理想體重、避免過緊的衣物壓迫腹部,以及戒菸酒,都是可以改善胃部狀況的好方法。

除此之外,內科主任陳健麟也透露生活中的「養胃食物」,推薦含有果膠、粘液蛋白的食物(編按:如秋葵、山藥、南瓜、地瓜),可以增加胃黏膜的抵抗力;含有維生素U、維生素K的高麗菜,則可修復潰瘍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林筱庭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