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最新疫苗懶人包】公費自費、接種計畫、效力、副作用...阿包醫師帶你一次看,一劑都別少!

在每年10月左右,台灣的流感疫苗就會陸續開打,不論公費或是自費疫苗,民眾接種的比例相對比國外要高很多。尤其前一陣子,不時有其他國家爆發麻疹大流行的新聞,很多爸媽就會問我:「麻疹在台灣好像已經絕跡了,為什麼歐美先進國家還會流行呢?」這是一個好問題,其實答案也很簡單,就是他們的「疫苗接種率過低」!

或許是國情不同,也或許是每個國家的公衛重點有異,所以外國人對於施打疫苗似乎興趣缺缺。在台灣,孩子們自出生開始,就會依年齡而有不同的疫苗要施打,兒童健康手冊也都有列出各項預防接種的時程。

不過在電視媒體或網路上,有時大家會看到施打流感疫苗後產生嚴重副作用甚至死亡的消息,因此要不要打疫苗也一直都有正反兩面的論述。

疫苗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其實,父母首先擔心的莫過於打完疫苗會不會發燒?會不會引起副作用?

疫苗本身是減毒後或不活化的致病病菌,因為每個人的免疫系統狀況不一,產生的免疫反應也有所不同,不過疫苗引發的症狀,一般都以輕症為主,可能會出現注射部位的疼痛、腫脹,或是皮膚出疹。而寶包施打非活化疫苗後,可能在2、3天內,出現發燒,食慾減退或是活力較差的狀況,但一般在幾天內就會恢復;若寶包施打減毒疫苗,例如水痘、麻疹疫苗等,副作用出現的時間就會晚一點,一般是5天後至2個星期內。

至於媒體曾經報導過學生在校園接種疫苗時,出現暈眩、噁心感等症狀,這也是爸媽會有疑慮的地方,其實這是「暈針反應」,通常是因為孩子對打針的心理壓力與恐懼,轉化而成的生理症狀,與疫苗的安全性無關,而且僅發生在極少數人身上,父母不必過於擔心。

抗拒讓孩子施打疫苗的5類型父母

這幾年即使經過相關單位的努力說明,沒有讓孩子打疫苗的父母仍然為數不少。除了上述對於疫苗安全性的擔憂之外,我想拒絕施打還有下面幾個原因:

1. 父母過於忙碌,照顧孩子日常生活尚且無餘裕,更遑論顧及孩子的健康,以至於錯過疫苗施打的時間。

2. 父母至海外工作,孩子隨著父母移民至國外,使得疫苗無法接續按時施打。

3. 過度自信的父母,認為孩子生活環境單純,得到傳染病的機率很低,孩子即使得病,他們也覺得可以靠自身免疫力來擊退病菌。

4. 屬於「人云亦云」的父母,因為聽說隔壁老王家的孩子打完疫苗,發燒燒很久還住院,所以沒事不要去打疫苗。

5. 崇尚自然醫學的父母,認為人類最初都是靠自己的免疫系統來對抗病菌,但施打疫苗卻破壞原本的平衡,讓我們的抵抗力變弱,所以不打疫苗才能訓練孩子的免疫力。
我當然同意,疫苗絕非是全然安全且無害,接種後也無法百分百預防疾病,但過度恐懼或排斥,認為所有疫苗都是危險的,就會變成因噎廢食。

我曾在診間碰過當面「嗆」我,說「我家孩子從不打疫苗啦!」的父母。這句話讓身為兒科醫師的我聽了有些刺耳,除了感覺像是認定兒科醫師都是愛推銷疫苗外,更否定了我們的專業。

施打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