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用「決明子茶」改善便秘、肥胖、頭痛...還能治失眠!中醫師DIY作法大公開,這4種人小心別多喝

撰文者: 洪毓琪/華人健康網2020-08-03

炎炎夏日,不少民眾常會選擇熬煮仙草茶、青草茶等漢方茶飲來消暑解渴。不過除了以上飲品外,坊間也有不少長輩盛傳:「夏天喝決明子茶,能清肝火消暑、解便祕、助減肥」的說法。但小小的決明子真有這麼神奇的效果?該怎麼喝才對?人人都適合嗎?就讓我們來聽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決明子不只潤腸解便祕、助減肥,還能消暑、清肝明目、解頭痛

康涵菁中醫師表示,決明子是中草藥決明的種子。雖然小小一顆,但早在《神農本草經》便將決明子列為上品,認為適度服用決明子能夠降清火、身輕體健。故現代人將其運用在消暑、助減肥上面,的確有那麼一些道理,且決明子性微寒、味甘鹹的特性,也很適合在炎夏泡茶飲用,一杯下肚能讓人暑氣全消。

決明子的好處可不只這一些!決明子歸肝、腎及大腸經,具有清除肝經風熱、益腎精之作用。而肝經風熱易上擾頭面,可能造成的症狀像是頭痛、血壓飆升;同時肝開竅於目,故也可能造成目赤腫痛、迎風流淚的不適反應產生。若適度以決明子入菜,則可發揮祛除風熱、補益腎精的作用,達到清肝明目、通利頭面的好處。

加上決明子性質涼潤,有潤腸通便的功效,適用於有熱結便祕、腸躁便祕等習慣性便祕問題的朋友;且使用上也比較不會有一般促排便藥物常有的腹痛副作用。尤其是,對於正值減重瘦身期間因食量下降、糞便量減少、腸道刺激變少而有便祕困擾的朋友來說,適度食用有輔助腸道順暢的益處。此外,對於接受放射治療後引起的口咽部糜爛潰瘍,以及吞嚥疼痛問題者,若能適量飲用決明子茶,或以其含漱,也有輔助減輕不適的效用。

自製決明子茶藏學問~決明子每日不逾30公克,炒過更加分

不過,康涵菁中醫師提到,雖然決明子的好處眾多,但如果民眾想自製決明子茶,還是要多加留意劑量的拿捏。決明子的常用劑量是10~15公克左右,且若想避免喝了以後出現輕微腹瀉的問題,在購買、挑選上多建議選用炒過的決明子;因為決明子炒後,可改善其微寒的性質,使大部分的瀉下成分被破壞,減緩服用後容易拉肚子的症狀。

泡茶飲前也建議可先將決明子稍微敲碎,以增加有效成分的釋出,再用適量熱開水浸泡15分鐘左右即可飲用。若是老人家的虛性便祕,則建議除了炒決明子外,不妨再添加3公克的黨參兼顧脾胃;而熱結便祕較嚴重的患者,則可考慮使用20~25公克的生決明子來提高效果。但要注意的是,根據國內藥食同源資料庫建議,在決明子部分每人每日建議服用量最好不要超過30公克為佳,以避免可能副作用的產生。

決明子茶人人都能喝?中醫師提醒4類人別亂用

除了劑量拿捏上要注意,康涵菁中醫師也提醒,並不是每一種體質都適合飲用決明子茶。尤其是下列4類人別亂用,另外即使是適合的體質族群,根據季節等外在環境變化的不同,在飲用頻率上也會有所差異:

第1類/脾氣虛弱者

由於決明子性微寒,且有涼潤、通便的作用,雖然對於有便祕困擾者是不可多得的保健草藥,但對於脾氣虛寒、有胃痛、腹瀉困擾的朋友來說,若又以此當作飲品飲用,則有使加劇症狀的可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