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璟忠

孩子肚子痛要不要看醫生?義大兒醫蔡璟忠教你:用「這3招」判斷嚴重性

撰文者: 陳麗婷/攝影:黃士航2020-08-04

小朋友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就是腸胃道症狀,但是孩子通常無法明確表達痛感,只會喊肚子痛,家長也無法分辨嚴不嚴重,只能先塗抹萬金油或按摩,盼能緩解疼痛。義大醫院兒童醫學部部長蔡璟忠提供簡單分辨方法,從疼痛頻率、部位、以及對日常生活的影響等來判斷,如果疼痛持續且影響食慾,應早點就醫,避免延誤病情。

家長常可聽到孩子喊肚子痛,但有時一下子就不痛,還能繼續玩玩具,因此常難以分辨到底該小題大作就醫,還是可以再多觀察?

孩子肚子痛要不要立即就醫?3招辨別疼痛指數

蔡璟忠說,肚子痛可分為功能性跟器質性,功能性肚子痛較為常見,例如孩子吃了難以消化的食物,引發脹氣、或便秘引起的腹痛。功能性肚子痛通常不會持續,也不會出現痛到在地上打滾、哭天搶地的情況,甚至孩子痛一下子之後,就不感覺痛了。

相反的,如果痛持續或疼痛程度非常厲害,影響日常生活、食慾,愛吃的都不吃了,可能就要考慮是器質性肚子痛,例如急性闌尾炎。而器質性肚子痛的痛感會持續,例如孩子在飯前說肚子痛,等到飯後也痛,甚至半夜痛到醒過來,這種痛便要特別注意。

到底在何種程度下,家長應提高警覺?蔡璟忠提出從3個面向,觀察孩子肚子痛到底嚴不嚴重。

1.頻率:如果疼痛持續、未緩解,家長應提高警覺。
2.是否影響日常生活:例如小朋友喊肚子痛,但下一刻又跑去看皮卡丘卡通,而且看得眉開眼笑,甚至爸媽問「你還會痛嗎?他就說不會了。」此時不必太過緊張,倘若痛到無法上學或寫功課,就要趕緊就醫。
3.食慾:例如孩子平常喜歡吃乖乖,當他喊肚子痛時,父母打開乖乖吸引他,孩子看到乖乖時似乎疼痛消失、開心吃乖乖,可能問題不大;通常肚子痛難耐,即使給孩子平常愛吃的東西,也會變得沒有胃口。

「家長千萬不要自己當醫生」,許多父母或祖父母照顧孫子,當孩子喊肚子痛,會先塗萬金油、甚至買甘油球通便,蔡璟忠提醒,因為肚子痛很有可能存在潛在問題、或是急症引發,一旦觀察到疼痛頻率高,影響日常生活以及食慾,最好趕緊帶孩子就醫。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父母親會在孩子肚子痛時,給予益生菌或腸胃藥食用,蔡璟忠說,成藥千萬不要亂給孩子服用,此外,益生菌主要是平常保養,或許對於脹氣等功能性疼痛可稍微緩解,但並非用於治療用途。

用疼痛位置分辨:急性闌尾炎與腸胃炎大不同

除了亂吃東西或便秘引起的功能性肚子痛,可以觀察一下孩子的狀況再考慮是否就醫外,蔡璟忠說,門診中常見的急性闌尾炎等器質性肚子痛,就要特別注意。

闌尾炎是盲腸下方的一段闌尾,因某些東西掉入而引起發炎。蔡璟忠解釋,例如花生米沒有咬碎而掉進去;或腺病毒引起的感冒,導致旁邊的淋巴結、粘膜下層的淋巴組織腫起,導致整個管腔塞住,且因闌尾的管腔與盲腸相通,管腔塞住後,便會致使細菌增生,進而引發闌尾壞死。

急性闌尾炎的多好發在國小高年級或國高中學生,幼童較為少見。主要的症狀是初期肚臍周圍疼痛,接著組織開始壞死、進而刺激周邊腹膜後,轉移為體幹痛,且會合併發燒症狀;闌尾破掉還會導致嚴重發炎,而且若旁邊的腸子跟著不蠕動,還會造成一吃東西就嘔吐的症狀。

急性闌尾炎與一般腸胃炎最大的不同,主要是腸胃炎多數為病毒感染引起,例如諾羅病毒或輪狀病毒等,通常先出現發燒、嘔吐,緊接著才是肚子痛。蔡璟忠解釋,因為大部分是感染小腸或小腸前段,再加上小腸蠕動,因此腸胃炎疼痛的部位會跑來跑去,一下子左邊痛、一下是上腹痛,甚至會出現腸子翻滾的症狀。

急性闌尾炎來得很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死亡率並不高,但若未即早診斷,併發廣泛性腹膜炎,死亡率會達3、4成。在診斷上,可透過檢查白血球是否上升以及發炎指數,並搭配超音波檢查,通常9成都能很快確診,而早期發現後,可透過內視鏡手術切除闌尾,通常住院3天就能出院。

不論孩子屬於哪一種腸胃道疾病,蔡璟忠提醒父母,透過觀察孩子是否與平時行為有所不同,倘若嚴重影響學業與生活,應立即就醫,以免引發後遺症。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醫師基本資料


  • 蔡璟忠 醫師


  • 專長:小兒消化、小兒急診、小兒重症

  • 醫院:義大醫院

  • 電話:07-6150011

  • 地址:824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