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璟忠

「黑龍醫師」颱風天扛200公斤保溫箱,冒雨守護早產兒...義大蔡璟忠立志行醫,背後故事超催淚

撰文者: 陳麗婷/攝影:黃士航2020-08-04

「當小兒科醫師,是上天給我的使命。」個性直爽、果斷,原本想當外科醫師的義大醫院兒童醫學部部長蔡璟忠,因看到病懨懨的孩子經過治療後,生龍活虎的跑跳,他決心選擇小兒科,以自己的能力帶給孩子健康的笑容。有著「黑龍老大」暱稱的他,其實內心柔軟,以幽默卻又專業的口吻,帶給家長及病童無比安定的力量。

照顧家人的初衷 成當醫師動力

國小1年級時,蔡璟忠的祖母罹患帕金森氏症,有次跌倒時,他和弟弟卻無力將祖母順利扶起,且因當時家中經濟不允許,無法請外籍看護,眼看著祖母生病卻愛莫能助,對他產生很大的刺激。長大後,看見大阿姨罹患糖尿病,且因小中風住院,他心想,若父母親老了或生病了,該如何給予更好照護,於是決定以醫生為一生職志。

蔡璟忠說,泌尿外科與小兒科都是他想投入的科別,會讓他走向小兒科領域的啟蒙關鍵,是實習時的老師梁啟迪醫師。

「我常看著老師照顧病童細心又有耐心,本來剛到醫院沒有活力,經過老師無微不至照護,各個活潑健康的出院。」他期許能像老師一樣,成為孩子們重拾健康的推手。

發願留任醫院 成小兒科生力軍

另一個重要轉折是,蔡璟忠原打算當開業小兒科醫師,不過,有感於醫院體系兒科醫師缺乏,尤其是偏鄉面臨的窘境,改變了他的決定。

當時蔡璟忠服務於高雄長庚醫院,院內經常支援雲林若瑟醫院。他說,那時全雲林縣晚間9點半之後,各診所休診,完全找不到小兒科醫師,因緣際會,在醫院安排下他前往支援若瑟醫院急診。

他曾碰過祖母帶著發燒的孫子,三更半夜包車從台西花了1個多小時,趕到若瑟醫院看急診,不光是花費昂貴的車費,有時還得在醫院等候觀察,不像都會區那麼方便。

蔡璟忠說,通常小兒科醫師留在醫院體系僅3至4成,多數選擇開業,他希望趁年輕有體力時,留在醫院幫助偏鄉醫療或協助急診病童,回饋社會。

偏鄉急診值班的現場,總讓蔡璟忠難以忘懷。有一年颱風剛好在若瑟醫院值班,路面上淹水淹至膝蓋處,斗六婦產科卻傳來產婦急產的消息,且早產兒急需保溫箱。他與救護車司機立即載著保溫箱前往接早產兒,不料,水實在淹太高,車子半路拋錨,最後又急忙找來另一輛救護車協助。

在滂沱大雨下,2人一邊保護著保溫箱不淋到雨,更將重達近200公斤的保溫箱,從拋錨車上搬下,再移往另一輛救護車。蔡璟忠比劃著當時扛著保溫箱的姿勢,早已忘記當年冒著大風雨的颱風夜有多驚險,「當時唯一的想法就是,一定要把早產兒接回醫院照顧。」

黑龍老大 喜歡具有挑戰性

熱愛助人的蔡璟忠有個稱號叫「黑龍老大」,他笑言,鄉下地方經常彼此取綽號,像是黑龍、阿標等,同學們認為應該入鄉隨俗,每個人取個綽號,他就剛好分配到「黑龍」,再加上爽朗與樂於助人的個性,被稱為老大,久而久之就成了「黑龍老大」。

古道熱腸的黑龍老大,喜歡動手做且富有挑戰力的工作。蔡璟忠說,小兒肝膽腸胃科經常必須使用超音波、胃鏡、大腸鏡等儀器,剛好符合喜愛動手操作個性,「其實我比較外科個性啦。」而小孩子肚子痛,其實有很多潛在的因素,必須抽絲剝繭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因而選擇小兒肝膽腸胃科領域。

2006年,蔡璟忠投入甫成立的義大醫院,沒多久急診便遇到緊急的病例。一名8、9歲的小女孩因急性腹痛就醫,正當進行抽血、X光檢查時,竟突然休克,當下立即給予大量生理食鹽水穩定其生命跡象,並緊急安排電腦斷層,結果發現腸子嚴重堵塞,會診外科後發現為腸子與血管中的腸細膜破洞,腸子跑到破洞裡套住,導致那一段腸子黑掉。

蔡璟忠解釋,腸子黑掉處會釋放大量發炎因子,而發炎因子會讓血管通透性增加,水分跑至腹腔或血管外的空間,因而引起休克。倘若再晚一點送醫,小女孩恐怕會在家中休克,後果不堪設想。後來,經外科手術將黑掉腸子切除,住院半個月才出院,「看著小孩子活蹦亂跳出院,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成就感。」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個案是一名青少女,因肛門大出血,從學校送至急診,蔡璟忠形容,看到患者蓋著的床單全是血,臉色慘白,僅剩一點意識,出血量相當大,緊急輸血後立即送至開刀房,電腦斷層發現顯影劑流入了通常不會進入的腸腔中。以小腸鏡檢查後,發現原本應是淡粉色的小腸已呈現灰白,且持續噴血,如同水龍頭般。這才確診為先天小動脈畸形,如同動脈瘤破掉一樣,突然因不明原因破裂。

蔡璟忠形容,急診常會碰到生死一瞬的狀態,不管患者意識清晰或昏迷,甚至碰到小孩子無法形容腹痛的狀態,身為小兒肝膽腸胃科醫師必須仔細觀察,找出細微線索協助診斷。

面對焦急家長 以同理心面對

因為接觸的常是緊急或棘手的個案,家長的焦急在所難免,蔡璟忠告訴自己應有同理心。

有一回碰到家長,一看到醫師便開始錄音,他理解家長看到孩子生病的焦慮心情並未阻止。那是一名國中青少女,體重從53公斤直落至44公斤,一直感到肚子痛,父母看著女兒日漸消瘦,再加上四處找醫師已經1個多月,卻沒有人能給予答案,焦急心情可想而知。

蔡璟忠回憶,家長拿著錄音筆問,「你講一下,我女兒到底怎樣?」蔡璟忠知道家長已遇到許多醫師都找不到病因,難免緊張害怕,他不疾不徐地告訴家長,待安排全面性檢查,才能一一找出問題。「我們幫她做了自體免疫抗體檢查,才確診是紅斑性狼瘡,先前其他家醫院雖也有做,但當時早期不明顯,她屬於不典型症狀。」

所幸,治療後患者的體重逐步回升,日漸恢復健康。當初拿著錄音筆緊迫盯人的父親,竟趁帶女兒回診時,送了一大箱水梨表達感謝。蔡璟忠笑說,家長的肯定就是最好的回報。

相對於家長的態度,蔡璟忠認為,孩子其實較好安撫。擔任兒醫多年,他歸納出幾個安撫方式,例如,剛出生4個月以內的孩子,可以快速搖沙鈴來吸引他們的注意力,孩子哭泣時,幾乎聽到沙鈴聲就會停止。

4個月以上到3歲的孩子,可使用具有聲光效果的玩具轉移注意力,例如會說話的機器人,不僅會發出亮光,還能說話與孩子互動,而當孩子玩機器人時,他會趁此時趕緊檢查,或迅速打針,診間少不了得準備沙鈴、機器人等各種玩具;4、5歲以上的孩子,則因為已經能夠溝通,就必須以給予回饋的方式來達成,例如,告訴孩子乖乖打針完便能拿到貼紙。

培育專精人才 提攜後進成長

從醫師到兒童醫學部部長,蔡璟忠肩頭上多了更多責任,面對兒科醫師,他有著更多的期許。

蔡璟忠說,隨著醫院一直不斷成長,每位醫師的次專科專精度必須愈來愈專精。他鼓勵年輕醫師給自己1、2年的時間出國磨練,例如對心臟科某一細微領域有興趣,且國內會的人又不多,不如出國學習,未來不管對研究或臨床領域均會是很大的進步,回國後才能幫助更多的病童。

在現今少子化社會,且兒科醫師往往看一名病童得花許多時間與心思,願意投入的人將愈來愈少。蔡璟忠笑說,雖然經常被虧「當初真該走外科領域」,但他絲毫不後悔,看著每個出院的孩子,開心的向他揮手,「這是無形的樂趣,也許在別人眼中微不足道,卻是最珍貴的成就。」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醫師基本資料


  • 蔡璟忠 醫師


  • 專長:小兒消化、小兒急診、小兒重症

  • 醫院:義大醫院

  • 電話:07-6150011

  • 地址:824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