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門氏菌腸炎」夏天正流行!「吃錯蛋」竟會引發敗血症、腦膜炎...不想感染,4種危險因子要注意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8-06

沙門氏菌目前已發現上千種,其中有3種較為人知,1種是「傷寒性沙門氏菌」,第2種「副傷寒沙門氏菌」,這2種都是法定傳染病,且皆會引起持續高燒、腹痛、肝腫大等症狀;第3種則是目前較常見的「非傷寒沙門氏菌」多數沙門氏菌感染屬於此類,會引起解血絲便、且持續高燒的腸炎,通稱沙門氏菌腸炎,多發生在7月~10月。

未煮熟的食物、雞蛋、烏龜...都可能帶來沙門氏菌

「非傷寒沙門氏菌」可能會經由4管道傳染,(1)糞口傳染;(2)受污染的食品:如乳製品、肉、未煮熟的家禽和家禽產品;(3)生蛋或蛋殼上:此菌會寄生在家禽家畜及爬蟲類身上,若雞蛋的外殼被雞糞污染,且買回的雞蛋未清洗就放入冰箱,就有可能污染其他食品;(4)動物接觸傳播:小雞、小鴨、龜類、狗、貓、蜥蜴等。

「非傷寒沙門氏菌」不僅是蛋殼,也會汙染蛋本身,有文章指出,標準的「洗選蛋」,則可除掉大部分細菌,但並非完全、絕對!另外,沙門氏菌腸炎盛行的7月~10月間,因為氣溫使食物保存不當,細菌就更容易在高溫下大量繁殖、傳播。

而且沙門氏菌在70℃時,要經5分鐘;60℃時,要經15至30分鐘;55℃時,需經60分鐘才能被殺死。

免疫力差的人要注意!還可能併發敗血症、腦膜炎

「非傷寒沙門氏菌」多發生在免疫狀況差的老人、5歲以下嬰幼兒、免疫機能不全之病患(如: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服用類固醇患者、愛滋病患)。

一般在吃入污染物後6到48小時便會出現症狀,初期症狀會有噁心、嘔吐、腹絞痛最為常見;接著可能會出現帶有黏液或血絲的深綠色腹瀉。另外,還可能會有便祕、頭痛、發燒、脫水等症狀發生,一般於2~7天內可緩解。可怕的是,有些人雖然沒有任何症狀,但是仍然能夠傳染給其他人。

但是抵抗力差的病患,如孩童,病菌入侵血液後,導致菌血症、敗血症,也有可能入侵腦膜形成腦膜炎、侵入其他器官造成肝膿瘍、骨髓炎等嚴重併發症。因此,若出現嚴重腹痛、血便,或發燒超過5天、腹瀉超過1星期、嗜睡、活動力差等現象,就應儘速就醫。

買「洗選蛋」預防沙門氏菌

一般以症狀治療為主,給予口服電解質液,再加上口服腸胃藥為主,症狀約1週內即可改善。若無併發症,通常不要給抗生素治療,因會無法縮短病程,反而還會延長糞便中排泄出沙門氏菌的時間,但如果患者是嬰兒、免疫功能不全、嚴重結腸炎、菌血症等,就必須使用抗生素。

除了要注意環境的清潔外,應多洗手、與寵物(特別是爬行動物,如龜)玩耍完後應立刻洗手,且好好處理寵物糞便或分泌物;盡量不吃沒有煮熟的食物,如半熟蛋;買蛋選擇「洗選蛋」

資料來源: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永和耕莘醫院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馬偕紀念醫院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