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的防水效果竟比人工皮強!還可緩解傷口疼痛...藥師告訴你:人工皮vs.水凝膠敷料該怎麼選?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20-08-12

微笑曾分享過人工皮的使用觀念,巧妙使用人工皮能加速傷口癒合,減少疤痕的產生,但偏偏有些情況不能使用人工皮,微笑本周想與大家分享凝膠傷口敷料的使用,以及這類敷料與人工皮的差別,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水凝膠傷口敷料介紹

一、水凝膠傷口敷料介紹

水凝膠傷口敷料(Hydrogel)是以親水性單體(2-Hydroxyethyl Methacrylate,HEMA)為基礎成分,利用水凝膠本身亦具有吸濕後退黏等特性,可吸收傷口分泌物、控制出血或體液流失、避免擦傷、摩擦、乾燥、及汙染,以加速傷口癒合、抑制細菌、透氣防水、吸收滲液、保護傷口、降低感染。適用手術後傷口、一般表淺傷口、一般擦傷、撕裂傷及燒燙傷急性傷口、一般外傷。

水凝膠敷料對傷口的好處:

1. 創造濕度均衡的傷口環境:

水凝膠可促進血管新生、增加皮膚纖維母細胞數目、刺激肉芽組織游離生長,並增加膠原蛋白的合成量。

2. 促進自體清創

水凝膠的保濕特性可協助壞死組織與腐肉慢慢軟化並提供濕潤,促進自體分解性清創。

3. 提供阻隔微生物的屏障

水凝膠具黏性及防水性,以阻隔病毒與細菌。

4. 保護新生皮膚

可降低病患皮膚的摩擦係數,使患處能自由的活動。

5. 有助減緩疼痛

一般認為敷料產生的濕潤、密閉環境可保護神經末稍,以預防細胞脫水,藉此減緩傷口的疼痛。

二、水凝膠與人工皮差別

人工皮是親水性敷料的一種(Hydrocolloid),多為外層防水薄膜+內層的吸水性膠體,外觀為半透明或不透明膚色,使用時就覆蓋在傷口上,像外加的皮膚一樣,主要用於急慢性淺層傷口癒合。從原理上,水凝膠敷料及人工皮都能提供傷口濕潤的環境,以加速癒合,但事實上二者在功能上有極大差別。

差異點:

1. 組織液吸收能力:水凝膠>>人工皮

水凝膠有極佳的吸水能力,而人工皮則較低,倘若覆蓋在傷口上的敷料無法將滲出液吸走,而造成傷口浸潤過度,容易讓傷口潰爛。所以當傷口滲液過多時,較適合選用吸濕鎖水效能較佳的水凝膠。

2. 敷料鎖水能力:水凝膠>>人工皮

鎖水能力為何重要,主要是因為傷口在復原期間會不斷的產生組織液,敷料在吸收過程中,如果不能鎖住水分,傷口等同於浸潤在潮濕的環境中,反而降低傷口癒合速度,甚至提高感染的機會。水凝膠吸收組織液後,能將水份鎖住在膠體中,但人工皮無法發揮良好的吸濕鎖水效果。

3. 防水性:水凝膠>>人工皮

水凝膠敷料外層有防水薄膜,水份無法滲入,所以可貼著淋浴,但人工皮不行。

4. 滲液分散能力:水凝膠>>人工皮

水凝膠敷料能將滲液透過T型分散將滲液引導到整個膠體,不會造成傷口的浸潤,並減緩傷口不適。但人工皮無法將滲液均勻分散開,以至於滲液受潤,甚至壓迫傷口。

5. 水凝膠具有清創的效果

水凝膠利用純水和傷口的水份置換原理,可自體清創並將傷口的壞死組織交換出來,維持傷口適量的濕潤度,讓細胞得以有足夠的空間移動並修復,其保濕特性可協助壞死組織與腐肉慢慢軟化並提供濕潤,促進自體分解性清創。

6. 敷料透明度:水凝膠>>人工皮

人工皮外觀呈半透明,不易觀察傷口的癒合狀況;反之,水凝膠呈透明狀,易於觀察傷口。

三、微笑藥師的建議

不少民眾有傷口時,都會選擇使用人工皮,但其實有些情況是不適合貼人工皮的,如當傷口較深或滲液過多時,此時,選擇能適度吸濕鎖水的水凝敷料,可能比較合適。但實際購買後會發現,人工皮與水凝膠敷料價格相差極大,所以針對較難以癒合及滲液較多的傷口,可以先考慮使用水凝膠敷料,待傷口癒合良好後,再改用物美價廉的人工皮。

本文獲廖偉呈藥師授權轉載,原文:濕式療法:水凝膠傷口敷料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_廖偉呈

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畢,中華民國註冊藥師,糖尿病衛教師,居家藥師照護合格藥師。

部落格:微笑藥師網
粉絲專頁:微笑藥師藥局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