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超過●週以上,小心是「慢性腹瀉」!出現這症狀,恐是「8大重病」警訊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8-14

腹瀉,一般又稱為拉肚子,意指排便次數比平常增加,且排出的糞便不成形、如液狀或鬆軟。腹瀉的症狀包括唾液黏稠、口乾、尿量減少且呈暗黃色,嚴重恐致脫水、休克、心律不整等。其中要特別注意,老人及幼童若出現脫水現象非常危險。除此之外,若腹瀉的同時出現發燒超過攝氏38度、頭暈、發冷、嘔吐、腹部痙攣,建議立即就醫

避免急性腹瀉 夏天最要小心的2類食物

腹瀉可分為急性和慢性,發生腹瀉的持續時間在6週內的話,稱為急性腹瀉。許多原因會造成急性腹瀉,常見因素包括細菌、病毒、不潔飲食、寄生蟲、原蟲等感染,細菌或病毒會釋放出只對常細胞有作用的腸毒素,這種毒素除了會引起人體腹瀉症狀以外,還可能導致發燒、嘔吐等症狀,若病菌的毒性較強,還可能引發嚴重的血便或腸發炎等。

若吃下遭病菌污染的食物,也可能引發急性腹瀉,夏天最要注意的包括不新鮮的海鮮,以及冰品,其中的大腸桿菌以及仙人掌桿菌,可能導致嚴重腹瀉或食物中毒

大腸癌、免疫性疾病... 慢性腹瀉代表的8種可能疾病

腹瀉症狀若超過6週,則稱為慢性腹瀉。慢性腹瀉可分為發炎性腹瀉、分泌性腹瀉、滲透壓性腹瀉、腸道運動性腹瀉以及人為腹瀉。有許多疾病都可能引發慢性腹瀉,包括克隆氏症、放射線性大腸炎、嗜伊紅色腸胃炎、大腸絨毛狀腺瘤、甲狀腺髓質癌、神經性疾病、大腸癌、潰瘍性大腸炎等。

若是大腸癌引發的腹瀉,通常在腹瀉一段時間之後,會接著發生一段長期的便祕。若是大腸炎症所造成的腹瀉,則分為克隆氏症和潰瘍性大腸炎,腸道黏膜發炎會導致吸收不良症候群,引起腹瀉症狀。

除此之外,免疫性疾病也可能引發慢性腹瀉,可能性包括克隆氏症和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症多發生在20~30歲的族群之中,除了腹瀉以外,克隆氏症也可能會合併貧血及腹痛症狀。潰瘍性大腸炎則較常發生於35歲以下成人及50歲以上中老年人,其中少數人的病症可能會演變成大腸癌,除了腹瀉以外,皮膚、眼睛、關節、肝膽也可能同時出現病變現象。

出現腹瀉症狀 你該這樣做

若出現腹瀉症狀,為了讓腸道有機會休息,建議暫時不要吃固體、油膩、奶類以及刺激性的食物,另外也盡量避免容易產氣,以及高纖維的食物,如洋蔥、茄子及汽水等。可以先以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為主,例如運動飲料或加鹽的開水。

假設感到狀況慢慢好轉,例如喝下飲料後,沒有再出現腹瀉症狀,則可以試著攝取一些溫和、清淡的飲食,包括稀飯、吐司、麵包等。

生活習慣方面,則要避免進行刺激腸胃的動作,例如針對腹部的按摩及熱敷。解便後用水清洗,可以維持肛門及周圍皮膚的清潔及乾燥。若感到肛門疼痛,可嘗試每次15~20分鐘的溫水坐浴,改善疼痛感

許多人不認為腹瀉是很嚴重的症狀,因此當發生時,以為到藥局買個瀉藥服用就可以解決,但這麼做除了會影響消化系統自行排除病菌的機會,也導致誤判病情、拖延就醫,因此建議不要自行到藥局購買成藥服用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