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怎麼了?」彰化衛生局抓無症狀感染者,竟因「三度逆時中」遭調查?台大公衛教授痛心:看不懂政府在做什麼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筱庭2020-08-19

美國返台少年未出現症狀卻被彰化縣衛生局安排採檢,最終確診新冠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他是無症狀居家檢疫被彰化縣政府採檢確診的首例。不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令政風處對主動篩檢的彰化衛生局調查,引發外界爭議。

不僅地方一片譁然,甚至傳出中央刻意打壓傳聞,就連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也表示不解,「看不懂政府為何這麼做?台灣怎麼了?」詹長權表示,年輕且無症狀感染者是觸發此時全球大流行的來源之一,彰化縣衛生局的做法可以堵住這種類型個案進一步的傳播,讓疫情不至於擴散到社區。

詹長權認為,衛福部應以公衛專業和彰化縣討論下一步防疫措施該如何加強,「彰化縣衛生局專業上跟得上世界公共衛生主流,幫國家社會找到這樣子的『年輕且無症狀的感染者』的個案。」「看得懂世界衛生組織要傳達甚麼訊息,對全球疫情很擔心。看不懂政府為甚麼這麼做?台灣怎麼了?很難過!」

醫師聯合上書:衛生局犯了什麼滔天大罪?

不僅如此,國民黨醫療委員會主委、彰化縣前醫師公會理事長及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祕書長蔡明忠,聞訊後也於19日深夜聯名彰化在地醫師發表公開信:「我們彰化縣醫師們的大家長——衛生局,究竟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涉及了什麼貪瀆不法?」

蔡明忠表示,疫情監測通報採檢及個案的處理流程,是可以討論、是可以與時俱進、是可以滾動修正的,「當地方政府執行轄區內防治工作的過程中,採取更能有效杜絕傳染病傳染、蔓延的措施時,中央政策並非不能被檢討,地方衛生機關控制、監測疫情的努力,也不該被以政風相逼,否則政策將淪為一言堂,中央與地方分權的憲法原則也將如具文。」

蔡明忠說,懇請部長體恤基層醫療人員的辛勞,不要讓醫界承受「政風單位」的壓力。「防疫應該是團結,而非對立,讓中央與地方一同張羅防疫的密網,令國人安心地落實防疫新生活,才是眼下國人最深的期盼。」

彰化衛生局三度與指揮中心「對著幹」

事實上,這並不是彰化縣衛生局第一次「超前」指揮中心,過往彰化縣屢屢挑戰「逆時中」,從公布白牌司機確診者足跡、萬人抗體篩檢到這次採檢無症狀感染者,可說是三度與指揮中心「對著幹」。外界認為,這次指揮中心祭出政風單位鐵腕手法,就是因為被踩到痛點,「面子掛不住」。

疫情爆發之初,指揮中心就視確診者足跡為最高機密,就怕外界獵巫、引起不必要恐懼,不料,彰化險衛生局卻公開武漢肺炎死亡個案「白牌車司機」足跡,更詳列醫院及餐廳名稱,明顯打臉」指揮中心。

隨著時日推移,社區普篩成為公眾討論議題。指揮中心不只一次表示,台灣盛行率低,加上試劑有偽陰陽問題,認為準確度不高,對於防疫實體幫助不大。結果,彰化縣政府仍於6月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啟動「萬人血清抗體調查」,證實台灣社區中確實有隱形感染者。

而這次「美國返台少年事件」,若依照現行擴大社區監測採檢及個案處理流程,美國返台少年於居家檢疫期間無症狀,照理說,是不需要採檢的,彰化縣衛生局此舉「不符合正常程序」,沒想到,卻意外找到確診者。彰化縣政府此舉,可說是第三次「打臉」指揮中心,巴掌還打得響徹雲霄。

也無怪乎,指揮中心不得不做出行動「反擊」。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相關政風單位已經開始針對衛生局進行調查,會再跟外界報告這名個案為什麼沒症狀卻採檢,最快一週內會有結果出爐。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