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不是只有「喘不過氣」!胸悶、咳嗽...你平常有的這些症狀,都是氣喘警訊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8-26

氣喘為一種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亦為造成慢性咳嗽的的常見原因之一,其受到遺傳體質和環境因素的雙重影響,嚴重可能導致生命危險。一般人在呼吸的時候,空氣會進出肺部的呼吸道,而氣喘患者的呼吸道比一般人敏感,因此當遇到刺激物或過敏原時,呼吸道會出現痙攣狹窄的狀況,而導致呼吸困難。氣喘可分為內因性、外因性及混合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患有氣喘大約超過3億人,其中在未開發國家地氣喘人數,正逐漸接近已開發國家。以年齡層來看,氣喘可能出現在任何年齡,氣喘人數佔成人比例約5~10%,佔小孩比例則約10~15%,氣喘通常發病於幼年時期,不過也可能在成年時才發病或被診斷出來。

遺傳是氣喘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父母都有氣喘的人,孩子幾乎都會遺傳到氣喘病。即使父母雙方家人皆無氣喘病史,也可能因為環境因素而罹患氣喘病。另外,孕婦也比較容易發生氣喘,特別是在懷孕29至36週時,氣喘相關的症狀會更嚴重。

長期胸悶、咳嗽?小心已得了「氣喘」!

氣喘的主要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喘鳴、胸悶、慢性咳嗽,但並非所有氣喘患者都同時具有上述4種症狀,例如有些病人只會在夜間,或是運動完出現咳嗽症狀,像這樣的患者就只有1種比較明顯的症狀,多數患者則通常會出現2種症狀

除了注意症狀的出現,患者也必須了解,氣喘的症狀會隨著病程出現不同的變化,症狀可能會有高低起伏的變化,也可能呈現一段時間無症狀,一段時間症狀又出現的情形。因此不建議因為症狀輕微或不影響生活,就不針對氣喘進行治療,症狀在未來還是有可能惡化,甚至會導致肺部長期受到傷害。

根據台大醫院電子報報導,在藥物方面,醫師常會開立「吸入性類固醇」的藥物,吸入性類固醇在氣喘的治療上有非常重要的角色,吸入性類固醇不同於口服或靜脈劑型的類固醇會作用於全身,吸入性類固醇的設計將藥物直接投遞於呼吸道,鮮少會全身性吸收而造成全身性副作用。

但有些氣喘患者因對「吸入性類固醇」有錯誤的認知而不敢使用,導致氣喘控制不佳,不但時常為氣喘症狀所苦,長期下來更可能造成呼吸道不可逆的傷害。相較之下,若有規則使用藥物將氣喘作穩定的控制,當病情持續穩定一段時間,醫師可能會視情況作降階治療將藥物減量,藥物的暴露反而更少。

不只灰塵 蟑螂、草蓆都可能讓你氣喘發作

要避免氣喘發作,最重要的就是要避開生活中的過敏原,在台灣,主要的過敏原包括塵、舊棉絮、草蓆、黴菌、蟑螂,動物皮屑及排泄或分泌物,也容易引起過敏。花粉和食物則比較少有關係,花粉是微細的粉粒,在花的種子受精過程中散播出來,不過在台灣,花粉與引起氣喘之間的關係較弱。對食物的過敏反應也可能引起氣喘,但同樣比較少見,其中蛋和牛乳相較來說,比較可能是氣喘的潛在原因。

除此之外,環境的濕度及溫度對降低氣喘發作來說,也非常重要,患者可透握同時使用除濕機、冷暖氣機以及空氣濾淨裝置,來保持空氣品質的穩定。濕度方面,盡量保持在50%~65%;溫度則保持在攝氏24~28度。時常清洗濾網,可以增強預防效果

生活中還有非常多因素可能引起氣喘的發作,包括天氣變化、空氣汙染、二手菸、刺激性氣味、運動時間、運動後飲食以及情緒等,上述因素會否引發氣喘因人而異,因此需要患者在生活中細心觀察,才能找出引發氣喘的兇手。

其中以運動來說,在比較乾冷的季節進行運動行為,例如秋冬季,有可能會影響氣管管壁之溫度與溼度,而引起氣喘的發作,這時建議患者可以進行較為緩和的運動,例如體操、慢跑等,但即使程度較為緩和,還是須注意是否會使氣喘症狀出現。

運動後的飲食也可能引發氣喘,許多人在激烈運動後,喜歡來上一瓶冰涼的運動飲料,但針對一般的氣喘患者,並不建議在運動後飲用冰冷的飲料及食物,而建議喝溫開水。

參考資料:
三軍總醫院〈氣喘〉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認識氣喘〉
台大醫院〈台大醫院健康電子報〉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