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引起猛爆性肝炎的「C肝」,多數患者竟沒症狀!醫師公開:杜絕C肝必知3大重點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照護線上編輯部2020-08-26

「醫師,我的GOT、GPT都異常,是不是因為熬夜?」患者拿著檢驗報告,憂心地問。

「你的C型肝炎抗體陽性,所以很有可能是因為C型肝炎,要趕快檢驗清楚,如果確認,治療就有機會痊癒。」醫師解釋道。

「既然有C型肝炎抗體,還需要治療嗎?不治療會怎樣?」患者冒出一連串疑惑,「治療C型肝炎,會影響肝功能嗎?」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盧勝男教授表示,在過去C型肝炎患者都得面對「肝病三部曲」,經歷肝炎、肝硬化、肝癌的命運。如今,受惠於藥物的進步,C型肝炎已經是可以治癒的疾病。醫師會根據患者的肝臟功能、腎臟功能,選擇合適的用藥。遵照醫師指示用藥,安全性高,治癒率也很高。

【杜絕C肝三重點】傳染途徑要杜絕

盧勝男教授指出,C型肝炎病毒主要經由血液傳染,大家千萬不能使用別人用過的注射針具。日常生活中,不要共用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等物品,因為使用過程中可能造成皮膚、黏膜破損,導致病毒感染。

性接觸也是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之一,使用保險套、安全性行為亦能減少感染C型肝炎

C型肝炎不會透過握手、擁抱、聊天、飲食、共用馬桶來傳染,與患者同住並不需要擔心。

【杜絕C肝三重點】常見症狀要留意、沒有症狀要篩檢

盧勝男教授說明道,急性感染C型肝炎時,只有20~30%患者會出現症狀,較常見的症狀包括疲倦、噁心、嘔吐、發燒、腹部不適、食慾不振等,雖然不多,也有時候會出現黃疸,皮膚、眼白變成黃色,尿液顏色變深,較嚴重可能演變成猛爆性肝炎危及性命

值得注意的是,多數患者可能沒有明顯症狀,而絲毫沒有自覺。很多患者都是在健康檢查時發現肝臟機能異常,才進一步診斷出C型肝炎。

感染C型肝炎後,大概會有6到8成的患者會變成慢性肝炎,肝臟反覆發炎後會漸漸形成疤痕組織,影響肝臟機能,逐漸由肝纖維化,進入肝硬化的階段

因為缺乏具有特異性的症狀,臨床上想確診C型肝炎,一定得靠抽血檢查,以確認是否有C型肝炎抗體。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