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提振精神,靠的不是咖啡因,而是燃燒你的「腎精」!中醫師教你:用3方法,減少身體能量消耗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蔡仁妤 中醫師2020-08-27

一直以來,很想寫一篇咖啡的專題,不過因為最近生活兜來轉去,時間實在不夠,生了很久才生出來...

為什麼想寫呢?根據我的診間小統計,門診中大約有3/4的患者朋友,都有喝咖啡的習慣(包括我自己,一週也會喝幾杯咖啡)。

看診時,也常常有患者朋友詢問:「吃中藥可以喝咖啡嗎?」「準備懷孕能不能喝咖啡?」「我的體質適合喝咖啡嗎?」

既然咖啡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我們應該擁抱它的好、避開它的惡。咖啡應該怎麼喝、怎麼選擇,就是我們需要好好了解的課題。如果身邊也有愛喝咖啡的朋友,記得跟他們分享這些重要的觀念哦!

先談談咖啡吧!咖啡過量會有什麼症狀呢?
- 焦慮易怒、焦躁不安
- 失眠多夢、過度興奮
- 血壓升高、多尿
- 腸胃道不適(胃潰瘍、胃痛、胃酸過多)
- 肌肉痙攣
- 注意力渙散
- 心悸、心律不整

中醫怎麼看咖啡

上面提到的症狀,在中醫來說,屬於下面三種不同表現:
1.「陽」過剩
2.「陰」不足
3.「火氣」旺

中醫自古以來,中藥及食物的藥性,都是由人去「試藥」出來的,由服用後身體的反應,去推測藥物食物的藥性。

也因為喝了咖啡,會出現上述症狀,雖然中醫典籍裡沒有咖啡的性味記載,我們大多會將咖啡歸類在「溫燥」性質類。

咖啡提神機制:汲取身體備用能量(重要!)

有患者曾經跟我分享,在工作繁忙、需要提振精神時,常常把咖啡當水喝,一天會喝下三、四杯大杯美式咖啡。

大家是否想過,像黑咖啡這種幾乎零熱量的飲品,理論上,是無法提供身體能量的,為什麼能夠讓身體有活力、頭腦更清醒呢?

因為咖啡因,能藉由提取我們「自身身體」的能量(而非額外提供能量),以達到提神的效果。咖啡因在提取能量時,會先從脾胃、心肺的能量開始提取,所以我們喝咖啡可能會有心悸⋯等症狀出現。

如果身體心肺脾胃的能量也不夠呢?咖啡因就會開始提取身體的「備用能量」,也就是我們的「腎精」。

所謂的備用能量,是身體在久病、大病或是身體很虛弱才會始用到的儲備能量,平時是很少使用到的。

當腎精也被當做能量提款機時,我們身體就會進入所謂「腎上腺疲勞症侯群」的狀態。
此時可能會開始出現包括:怎麼睡都覺得很累、情緒低落、憂鬱、長期肌肉痠痛、全身無力、性慾降低、腸胃功能失衡
⋯等症狀。

這就代表你身體的備用能量——腎精,已經快被用完了。腎精是我們生命之本,腎精一旦虧虛,身體的狀況就如風中殘燭了⋯必須要經過很長時間的休息及調養,避免繼續用咖啡消耗身體能量,讓身體逐漸修復。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