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其實可以吃冰?中醫師給孕婦的不傷身「吃冰3訣竅」,天氣燥熱不用再忍耐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蔡仁妤 中醫師2020-08-28

懷孕時的飲食禁忌
新手媽媽們在懷孕後,大多很小心翼翼,深怕吃到的東西對寶寶健康造成影響。

很多婦女在懷孕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問:「醫師,我有什麼是不能吃的?」新手媽媽們在孕後,大多很小心翼翼,深怕吃到的東西對寶寶健康造成影響。不過,懷孕都這麼辛苦了,如果吃個東西也要提心吊膽,好像也是很難受呢。

我通常建議媽媽一旦確定受孕後,就要先了解哪些食物是絕對不能吃的,哪些可以少量食用,還有哪些是能放心吃的,這樣在食物選擇上,就不用常常擔心受怕了!

♥ 必須淺嘗即止的食物

1. 含咖啡因飲品
很多媽媽跟我說,懷孕前每天早上都要一杯咖啡提神,孕期最難受的就是戒咖啡,我都會回她們說:「等一下看診結束,就去喝一杯中杯美式或大杯拿鐵犒賞自己吧!」

近幾年的研究顯示,低量的咖啡因並不會對胎兒有所影響,隔幾天一杯美式或拿鐵是很安全的。不過,因為胎兒體內沒有代謝咖啡因的酵素,如果過量攝取咖啡因,還是有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傷害。

那麼多少算多呢?研究顯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大於300 毫克時,各種孕期風險,會隨著咖啡因增加而提升,有可能會造成胎兒體重過輕、生長不良及流產等問題。

所以建議媽媽,孕期咖啡因攝取以每日200 毫克為上限。市面上咖啡及茶的咖啡因含量差異非常大,所以每日都會喝咖啡或茶的媽媽,在喝之前,最好先了解飲料中咖啡因的含量。如果是偶爾嘴饞才喝的,則不用太在意。

2. 內臟類食物
內臟類食物,如鴨肝、鵝肝、雞胗、雞心、豬腎(腰子)等富含維生素A 與B12,還有銅,適量攝取對媽媽及寶寶是有益的,但若攝取過量,會對寶寶造成肝毒性。建議媽媽一周不要食用內臟類食物超過一次。

♥ 必須完全忌口的食物

1. 酒精
酒精會從胎盤進入胎兒體內,損傷其神經系統,而中樞神經系統的破壞是不可逆的,一旦受到傷害,便會造成一輩子的遺憾。主要症狀包括:生長遲緩、學習障礙、過動、聽力障礙等等,也會對五官的發育造成影響,媽媽不可不注意,酒類千萬要忌口。

2. 生食類
生食類食物包括:生魚片、生蠔、生肉、生雞蛋、生水。

生食類食物如果不夠新鮮、沒有處理乾淨,可能會因此感染大腸桿菌、霍亂弧菌等腸胃炎菌種,嚴重時會導致大量脫水及電解質失衡,而需要終止妊娠。此外,未煮熟的蛋白質易引起過敏,所以,媽媽最好所有食物都煮熟食用。

沒有煮熟的蛋,如溫泉蛋、早餐中的半熟炒蛋、蛋沙拉及甜點中的生蛋(如提拉米蘇),是一般人比較容易忽略的部分,因其可能有沙門氏菌,孕媽咪最好避免食用。

3. 重金屬含量高的魚類
美國FDA 提出幾種高重金屬含量的深海魚,建議孕婦避免食用,分別是旗魚(sword fish)、鯊魚(shark)、鯖魚(king mackerel)、馬頭魚(tilefish)和鮪魚(bigeye tuna)、馬林魚(marlin)。這些魚類中含有較多的汞,可以穿透胎盤,影響胎兒的神經發育。


4. 罐頭肝醬與肉醬(Pâté)
罐頭肝醬與肉醬容易含有李斯特菌,孕婦如果感染可能會導致流產。72° C 以上溫度可以將李斯特菌殺死,如果要食用罐頭,必須煮熟後再吃。

藥物必須諮詢醫師後服用
各類的西藥、中藥,都必須詢問過醫師後再服用。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