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吃到「瘦肉精」該怎麼辦?教你5招辨別美豬,避免吃入萊克多巴胺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筱庭2020-08-31

中央日前宣布明年將開放美國豬、牛肉進口,引發輿論譁然,擔心一不小心吃到含有「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肉品,會造成健康影響。

事實上,萊克多巴胺是「瘦肉精」的一種,原本研發用來治療人類氣喘,後來因副作用過大,在臨床試驗階段即宣告失敗。後來發現可讓動物促進蛋白質合成,幫助牲畜產生瘦肉,不易形成脂肪,如今多添加於動物飼料中,作為動物肥育期飼料添加物。

萊克多巴胺相較於其他瘦肉精,毒性較低、人體代謝也比較快,雖然如此,各個國家對於萊克多巴胺的「安全食用量」仍有不同看法。目前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26個國家,已開放使用萊克多巴胺添加於動物飼料中,但台灣仍未開放養豬業使用。

農委會表示,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已開放進口8年多,未來預期開放的美國豬肉與美國牛肉含有的萊克多巴胺成分相同,就算選擇萊克多巴胺美豬,每天要吃33片排骨200公克的排骨,天天吃而且連續吃5到10年,才可能超過安全攝取量。

針對外界疑慮,農委會也發佈QA,教導消費者如何選購才能避免吃到美豬:

Q:如果不想買到萊豬,要如何選購豬肉?
A:政府會要求所有的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及零售通路,不管是生鮮豬肉、加工食品或是餐飲食品,都要標示豬肉的原產地,讓消費者可以一眼辨識國產或進口的豬肉。

Q:如果不想吃到萊豬,外食族如何選購?
A:用國產豬肉做的滷肉飯、豬腳、排骨、香腸特別美味好吃。政府會要求所有的餐廳、便當店、小吃攤等,不管是滷肉飯、排骨便當或是任何豬肉食品,都要標示豬肉的原產地。

Q:我喜歡吃豬內臟,要注意什麼嗎?
目前進口的豬雜以豬腳(蹄膀)、腱子、蹄筋及大腸為主,至於豬肝、豬腎及豬肺,至今沒有進口。政府也會要求餐廳及小吃業者標明豬內臟的產地,讓消費者有所選擇。

Q:國內養豬可不可以用萊克多巴胺?
A:不可以 !為了確保國產豬肉的競爭力,所有國產豬肉在過去、現在、未來都絕對不能使用萊克多巴胺,政府也不會核准任何萊克多巴胺藥劑在國內使用。國產豬肉保證完全不含萊克多巴胺,再加上清楚標示產地,國產豬肉產業不會受任何影響。

Q:如何確保國內養豬不會使用萊克多巴胺?
A:農委會不會核准在國內使用萊劑,也將持續監測國產豬肉及牛肉不得檢出。農委會將持續成立專案計畫,由直轄市、縣市政府及稽查人員執行牛及豬上市前之監測。政府會透過強制標示產地,清楚標示牛肉與豬肉產地及必要資訊, 充分保障民眾的選擇權,以及加速產銷履歷系統建置,建立「從農場到餐桌」的品質管理。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