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美牛進口》為何豬雞牛中有「萊克多巴胺」、「抗生素」?關於「動物用藥」你該知道的3件事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黃宜稜2020-08-31
編按:
蔡英文總統28日宣布放寬30月齡以上美牛、瘦肉精美豬進口,引發社會議論擔心「萊克多巴胺」和「狂牛症」等問題。其實,依照日本、澳洲,及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評估,成人每公斤體重之萊克多巴胺每日安全攝食量為1微克,以體重60公斤來說,除非1天吃60塊豬排,或喝30碗豬肝湯,才可能超標。

近10年來動物用藥的議題,無論是含瘦肉精的美牛與美豬是否開放進口、雞肉中是否含生長激素、鮮奶中是否有大量抗生素等,都受到國人高度的關注,然而許多似是而非的文章讓民眾有著無謂的擔心,例如喝牛乳是不是會喝進一堆抗生素?就連新聞也用聳動的標題寫著「雞肉施打生長激素,讓小四女童月經提早來潮。」但是使用動物用藥真的那麼危險嗎?

動物也會生病 所以當然需要吃藥!

動物用藥,顧名思義就是動物所使用的藥物,因為動物跟人類一樣都會生病,人類生病時需要請醫生開藥或是自行到藥房購買成藥,動物生病時當然也需要吃藥,才能快速地恢復健康,而政府也會針對動物對藥物的代謝情況、藥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制定出每一項動物用藥的限量標準。

舉例來說,網路上流傳著「市面上販售的鮮奶都含有大量磺胺劑」,並呼籲大眾不要再喝鮮奶,然而磺胺劑其實是一種抗生素,為酪農治療乳牛乳房炎的常用藥劑。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陳明汝表示,台灣的牛隻大多為荷蘭進口的品種,但相較於荷蘭的氣候,台灣較悶熱又潮濕 ,細菌就可能在擠奶的過程中經過泌乳孔道入侵到乳腺,造成牛隻的乳房紅腫發炎、產乳量下降等現象,因此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

不過乳牛使用抗生素會影響我們的飲食安全嗎?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表示,乳牛吃了抗生素後必須經過停藥期,等乳牛將藥物代謝完畢,各乳品廠在收購生乳時,均會依照「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的規定,確認生乳中的抗生素不得檢出,若是發現有抗生素殘留,除了整批生乳會報廢處理之外,乳品廠會查出到底是哪些牧場出了問題,這個牧場就要賠償所有的損失,因此酪農大多也都很謹慎地遵守停藥期。

除了乳牛之外,雞隻的用藥也是很常被討論的議題,因為台灣氣候炎熱,雞隻容易被寄生蟲感染,特別是蛋雞(以產蛋為主的雞隻),因此需要使用驅蟲劑來消滅寄生蟲,而雞隻恢復健康後也必須經歷停藥期,直到確定雞隻產的雞蛋中沒有驅蟲劑的殘留,這些雞蛋才可以在市面上販售。

業者未遵守停藥期或使用禁藥 可能導致藥物檢驗不合格

但是明明政府對於動物用藥的殘留量有制定限量標準,卻仍然有動物用藥檢驗不合格的情況發生呢?主要原因有4個,首先是業者違法使用禁藥,例如2018年初衛福部食藥署於邊境查驗時發現有來自中國的黃魚被檢出禁藥孔雀綠;其次就是未遵守停藥期、停藥期太短,動物未完全代謝掉藥物導致殘留超標。此外,現今國際貿易頻繁,然而各國因應飲食習慣、氣候環境等問題,動物用藥的限量標準可能會不同,就可能造成進口食品的殘留不符合國內規定。最後,許多動物本身會產生不同代謝物,例如時常有蝦子被驗出甲醛,但其實水產品在代謝的過程中本來就會產生甲醛,因此若水產品檢出甲醛,應優先透過實務稽查,以釐清是否有人為非法添加的情形。

1
2
單頁閱讀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