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讓孩子變太胖,「減少熱量攝取」小心反阻礙生長!父母必學的「紅黃綠飲食法」擊退肥胖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9-02

隨著高糖、高油的飲食越來越盛行,兒童肥胖率也隨之上升,許多父母認為孩子小時候胖,長大自然就會瘦了,但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兒童肥胖不但與過敏、氣喘比例提高有關,也可能造成生長遲滯,除此之外,還會影響長大成人後的健康,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甚至在門診中會發現有10來歲的孩子,竟然出現痛風的症狀

南部的孩子比較胖?可能是這2個原因導致

造成肥胖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原因還是飲食不均以及運動不足。除此之外,也可以約略從父母的體態找出孩子肥胖的可能性,一般來說如果父母其中一方肥胖,子女有40%機會有肥胖症。如果父母雙方均肥胖,子女肥胖的可能性會增加雙倍。為何會有如此的關聯性存在呢?主要是因為父母的飲食習慣,對孩子的影響非常大,容易讓孩子學習到和父母一樣的生活型態,也容易導致相似的體態。

教育部曾經公布一項有趣的調查,在學童過重的調查當中發現有「重南輕北」的現象,學童過重比例超過25%的縣市全在南部,依序是嘉義市、台南縣、高雄市、嘉義縣、高雄縣、屏東縣6縣市;在北部的學童過胖比例稍微偏低,新北市比例為24.4,基隆市24.2%,台北市23%。

當時的董氏基金會營養組許惠玉組長表示,南部人似乎比北部人愛吃甜食,例如南部的茶飲料中的甜度比北部茶飲甜10~20%。此外,都市人比非都市人瘦,也是國際間的普遍現象,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北部的資訊流通程度比南部來得高。

「三少一高」+「紅黃綠飲食」 幫孩子擊退肥胖

要改善孩子肥胖的問題,最重要的還是從飲食和運動改變,不過並不是一味地追求「減低熱量攝取」,這樣反而可能阻礙孩子生長。小朋友的飲食控制,重點應該在於「三少一高」——少油、少鹽、少糖、高纖。不建議父母一次太劇烈地改變孩子不健康的飲食習慣,這樣反而可能讓孩子對減肥這件事產生反感,因而造成反效果。比較理想的做法應該是逐步減少孩子所攝取的垃圾食物量,或試著用健康的點心取代零食。運動也是一樣的道理,替孩子規劃逐步的運動計畫,讓健康的飲食和運動自然成為孩子生活中的一部份。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以均衡飲食為基礎的「紅黃綠燈交通號誌食物分類」,將食物依據熱量以及營養成分,加以歸類,再將「綠燈走,紅燈停,黃燈要小心」的概念轉換於食物中,除了特殊的健康狀況外,照著「紅黃綠飲食」進行飲食控制,將會對改善肥胖有莫大的成效。

1. 綠燈食物

含有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可促進身體健康,是每天必須選用的食物。包括低油、低鹽及低糖的五榖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及蔬果類。例如米飯、饅頭、低脂奶、涼拌豆腐、清蒸魚、烤雞、蒜泥瘦肉、燙蔬菜及新鮮水果等。

2. 黃燈食物

含有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但油、糖、鹽分含量較高,是必須限量的食物。包含油、糖、鹽分較高的五榖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及蔬果類。例如炒飯、甜鹹麵包、全脂奶、煎魚、大油炒蔬菜、水果沙拉等。

3. 紅燈食物

只提供熱量、油、糖、鹽分,而其他必需營養素含量很少,只可偶爾選擇的食物。包括高油、高鹽、高糖的五榖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及蔬果類。例如炸薯條、洋芋片、豆腐乳、鹹魚、臘肉、香腸、培根、油炸豆腐、炸雞、炸豬排、醬菜、蜜餞、甜果汁、糖果、巧克力、汽水、可樂等,但是平日最好還是保持安全距離。

另外,臨床觀察發現接受隔代教養的孩子,發胖的機會增加許多,推測原因是因為祖父母常過於寵愛,透過提供許多零食、飲料,來表達對孩子的關愛,卻造成孩子肥胖的問題,這一塊也是父母或長輩需要特別注意的。

孩子如果喜歡邊吃晚餐邊看電視,也是肥胖問題更加嚴重的原因之一,因為邊看電視會使得孩子攝取過量的食物而不自覺,同時也容易增加吃零食的機會,因此建議父母循序漸進地改變孩子邊吃東西邊看電視的習慣。

馬偕紀念醫院〈兒童減重,要用對方法〉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營養與兒童肥胖〉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健康九九網站〈談預防兒童肥胖〉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