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玫瑰沐浴乳、吃太補,都會導致孩子「性早熟」!「3大類環境荷爾蒙」小心讓孩子提早轉大人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9-02

一位7歲大的小妹妹,因為媽媽幫她洗澡時,發現胸部開始突起、發育,甚至月經來潮;而另一位8歲大的小弟弟,竟出現變聲、青春痘的狀況。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出現這些狀況,是「性早熟」嗎?

女孩8歲前、男孩9歲前發育 就是性早熟

一般正常孩童出現第二性徵的時間約為:男生為9~14歲、女生8~13歲間。因此女孩在8歲前、男孩在9歲前,若開始出現第二性徵發育,如:女孩乳房發育、長陰毛或腋毛、月經來潮;而男孩則出現睪丸發育、陰莖發育、長陰毛、變聲、青春痘等,就是「性早熟」。

性早熟因青春期提早,使荷爾蒙濃度上升,進而刺激生長激素增加,造成孩子生長速率加快、骨齡提前、促進生長板閉合等,一旦所有生長板閉合,孩子就會停止長高。

性早熟可分為中樞性性早熟、末梢性早熟

1.中樞性性早熟
因為「下視丘-腦下垂體-性腺軸」提早被活化,促使雌激素、睪固酮分泌,提早進入青春期。另外,也可能因中樞神經的病變造成,如腦傷(腦性麻痺、腦炎)、惡性或良性的腫瘤,但通常找不到任何腦部病變,這則稱為特發性性早熟。

2.末梢性早熟
非由「中樞性性早熟」原因造成,如:腎上腺增生症、腎上腺腫瘤、卵巢腫瘤、睪丸腫瘤,或是如誤服口服避孕藥等。

其中,女孩性早熟的發生率為男孩的5~10倍,而9成屬於原因不明的特發性中樞型性早熟;而男孩的性早熟,約有7成可以找出原因,如先天或後天的腦部病變(腦瘤、腦部感染)、腎上腺異常等狀況導致。

性早熟若無骨齡提前狀況 不需治療

若性早熟無合併骨齡提前的情形,則不需治療,只需定期回門診追蹤檢查即可。

手術治療:若有潛在中樞性神經受損或病變,醫師可能先進行手術治療。
藥物治療:若是骨齡相較實際年紀有不正常發展者,可在醫師建議下,注射性釋素相似物或服用雌激素轉化酶抑制劑等。

治療條件:
1.年齡:女孩≤7歲,男孩≤8歲。
2.骨齡加速:較年齡至少超前2年。
3.預估成人身高須兼具下列3條件:女孩≤153公分,男孩≤165公分;比標準身高至少相同或較矮;在追蹤6~12個月期間,骨齡增加與年齡增加比率≥2.0,且預估身高減少至少5公分;若合併中樞神經疾病,則不受比標身高、骨齡增加的限制。

*標準身高計算法
女孩:(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1)÷2
男孩:(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1)÷2

不亂吃補品、避免塑化劑 預防、改善性早熟

1.均衡飲食、多運動:
建議少吃油炸物及甜食,因肥胖者較容易有性早熟的表現。

2.不亂吃補品、長期食用富含荷爾蒙食物:
避免滋陰調經的補品,還有長期誤食用含雌激素的食物,如蜂王乳、雞皮或雞屁股等。

3.避免環境荷爾蒙:
曾有研究發現體內塑化劑濃度愈高,性早熟愈發明顯。因此須避開塑化劑威脅,如:不要用塑膠碗、塑膠袋盛裝熱食家具、地板、玩具不上亮光漆,另外,因塑化劑常被用來當定香劑,所以也要小心各種含香氣的物品,像是洗髮精、沐浴乳等

資料來源:
國泰綜合醫院
三軍總醫院
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兒童生長協會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