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會致癌?咖啡豆放冰箱生毒素?12個解答給愛喝「咖啡」又擔心很多的你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紀雋妍2020-09-03
編按:喝咖啡漸漸成為現代人每天早晨開啟一天忙碌生活的開始,根據《食力》2019年「咖啡迷們,你『啡』誰不可?!」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37.27%的民眾幾乎每天會喝1杯咖啡,最擔心的前3名為失眠、心悸、牙齒變黃等問題,但關於這些咖啡的疑問,就讓《食力》一一為你解答吧!

Q:為什麼喝咖啡可以提神?

大家都知道咖啡裡的「咖啡因」(Caffeine)有使人提神、亢奮的作用,但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一杯小小的咖啡卻可以提供這麼多能量呢?這要從人為什麼會想睡開始說起。

「腺核苷」(Adenosine)是一種可以抑制神經傳導的物質,當它開始釋放時人就會想睡。而咖啡因的化學結構剛好長得跟腺核苷相似,如果我們攝取咖啡因,身體裡的接收器就會收到令人提神的咖啡因,而不是讓人產生睏意的腺核苷。尤其,當腺核苷受到阻礙的時候,就會向腎上腺發出信號,使其產生腎上腺素;同時,像多巴胺這類刺激物質也會更加活躍,當這些機制同時作用就會使得身體呈現「派對」狀態。所以並非是咖啡因提供人體能量,而是使神經傳導產生變化。

若想提神,必須在感到疲倦之前就喝咖啡,讓咖啡因提早去卡位,才能發揮醒腦的作用。不過,也有人喝了咖啡照樣倒頭大睡,那可能是因為基因不同使得身體中的接收器對咖啡因不敏感,腺核苷不會被取代,因此無法發揮提神的功能。

Q:喝咖啡會不會上癮?

很多人會覺得如果一天沒有喝咖啡就好像「怪怪的」,全身疲倦沒精神,甚至頭痛欲裂,此時就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對咖啡上癮?

其實,這是因為常喝咖啡的人身體會釋放比較多促進睏意的「腺核苷」受體,原先的腺核苷並沒有消失而只是累積,所以只要一停止喝咖啡,就會讓人覺得極度疲倦。每個人的戒斷症狀不一樣,最常出現的是頭痛、疲倦,其他還可能會噁心、嘔吐、肌肉痠痛、心情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簡稱WHO)並沒有將咖啡列為成癮物質,且咖啡的戒斷症狀最長約2週內會結束。因此只要減少飲用量,讓腺核苷受體的數量恢復正常,就可以慢慢改善依賴的狀況。建議重度飲用者,以漸進的方式減少攝取量,以低咖啡因的飲品(如:花草茶)取代,可以減緩不適症狀,戒除的成效也比較好。

Q:喝咖啡會什麼牙齒會變黃?

當牙齒琺瑯質有裂痕時,就容易讓咖啡色素附著在牙齒表面上。且飲用咖啡會減少唾液分泌,而唾液是預防蛀牙的重要物質,因此咖啡本身也可能會讓牙齒失去保護層,而更容易染黃牙齒。但因為咖啡色素是屬於外因性染色,所以可以在飲用時使用吸管、喝完咖啡以白開水漱口、刷牙,在短時間內降低色素對牙齒的影響。

Q:喝咖啡會不會骨質疏鬆?

有傳言指出,咖啡裡的草酸和咖啡因會影響鈣質吸收,但以科學角度分析,咖啡裡的草酸含量極低、甚至比平常常吃的波菜更低,每100克咖啡約僅有0.9毫克的草酸;也沒有研究證實咖啡因會影響吸收鈣質的維生素D。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咖啡因確實有可能會讓骨鈣釋放到血鈣當中。但研究也指出,若是鈣質攝取足夠的人,就能夠抵銷這個狀況,也就是說真正導致骨質疏鬆的關鍵是平常鈣質攝取不足。據國民健康署建議,每日乳製品攝取量為1.5~2杯240毫升的牛奶。因此,建議除了從日常飲食提升鈣質攝取量,在買咖啡時也可以選擇添加奶類的口味,讓喝咖啡的同時也能補鈣。

Q:為什麼有人喝咖啡會胃食道逆流?

造成胃食道逆流的關鍵在於胃與食道中間的括約肌「賁門」,如果賁門鬆弛加上胃酸量比較多的時候就會發生胃食道逆流,讓人感覺喉嚨灼熱、胸痛、口腔有酸味等症狀,也就俗稱的「火燒心」。

咖啡一直被認為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罪魁禍首,事實上咖啡造成的問題是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酸量提高,如果本來就有患有消化道疾病或是賁門功能不佳的人,飲用咖啡後就容易產生不適症狀。然而部分研究也指出咖啡與胃食道逆流沒有正相關,但一般還是建議容易感到不適的人應減少飲用咖啡,降低對胃部的刺激。

另外,傳言說加牛奶的咖啡就不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其實牛奶只能讓咖啡口感變滑順,實際上仍會對胃部造成刺激。比較好的方式是控制日常飲食,避免菸酒、減少食用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如辛辣、甜食、含咖啡因之茶及咖啡等。若症狀嚴重,甚至有出血狀況,應儘速就醫。

Q:一天能喝幾杯咖啡?

根據美國公告的《2015-2020年美國飲食指南》中指出,咖啡因建議攝取量約400毫克以內。以台灣便利商店咖啡為例,中杯美式的咖啡因含量約在100~200毫克之間,也就是一天可飲用量介於2~4杯內。而每一杯咖啡中的咖啡因會因為烘焙方式、沖泡時間而異,因此難以計算出精準的數量。

需要特別小心的是,日常生活中可能還會飲用茶、可可、可樂、能量飲料等含咖啡因的飲品,需併入計算。

雖然有研究指出咖啡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及神經退化疾病的風險,但因各種研究的結果分歧,且對於每個人的適用性不同,因此不建議沒有飲用習慣的人為此開始喝咖啡。另外,還需注意若飲用添加奶油或糖的咖啡,可能會造成多餘的油脂及糖份攝取。

1
2
單頁閱讀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