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性侵、被霸凌....出現「這幾點徵兆」該小心!專家教你:當孩子遭遇重大創傷,父母該這樣做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雪2020-09-03
當孩子遭遇重大創傷,父母請這樣做
父母要記住重要的一點:即使在危急時刻,也要盡可能保持生活的完整和規律。孩子對事情危機程度的判斷,往往是根據父母的緊張程度。

孩子的一生中,可能會遭遇來自外界的種種傷害。比如新聞報導屢屢曝出幼稚園老師虐待孩子的事件,有的孩子不幸遭遇性侵犯,有的孩子承受著同學的霸凌。在這些遭受傷害的孩子當中,一些孩子幾乎沒有留下心理陰影,但也有一些孩子終身帶著心靈上的傷痛。

外界的傷害會給孩子帶來多大影響,很大一部分取決於父母的態度。可以說,只要親子關係基礎好,加上父母正確處理危機的態度,絕大部分意外傷害都不會給孩子留下心理陰影。

那麼,父母怎麼做,才能夠盡早發現孩子被傷害的苗頭?孩子如果遭遇重大創傷,父母什麼樣的態度才能夠幫助孩子渡過危機,不留陰影?

真相在孩子的感受中

要想避免孩子遭遇傷害,重要的是記住:真相在孩子的感受中。有可能父母認為給孩子挑選的是國際著名幼稚園,老師講起先進教育理念來滔滔不絕,絕不會傷害孩子;也有可能父母覺得身邊的熟人都是正直、善良的,對待孩子也會充滿友善。

但很多父母都不具備如同犯罪心理學家一般敏銳的洞察力,僅憑表象就能洞悉一個人的真實內在。然而,孩子卻大多具備這種能力。越小的孩子,對人的能量場越敏感。

如果一個孩子見到父母的朋友,肢體語言明顯是拒絕的,甚至會哭鬧、抗拒,那麼父母對此就要敏感一些,避免孩子單獨跟這個人相處。

並不是說孩子抗拒的人一定是壞人,只是當孩子沒有理由地抗拒某個人時,父母不要說:「要懂禮貌,來,讓叔叔阿姨抱一下、親一下。」這樣說服孩子跟對方親近,會破壞孩子對危險的天然覺知力。孩子天然地懂得趨利避害,父母只要不破壞這種能力就好。

孩子在幼稚園或學校裡有沒有遭受虐待?直接這麼問,經常是問不出來的。可能以孩子目前的語言能力和思維能力,不能及時向父母報告意外情況;也可能孩子出於恐懼,選擇封閉自己。

父母可以留意孩子的眼神

在這種情況下,父母可以留意孩子的眼神:他看到老師的一剎那,眼神是歡喜的,或者至少是平和的。不躲閃,說明這個老師與孩子相處得很好;有的孩子特別抗拒上幼稚園,見到老師就躲,這時父母不能掉以輕心,覺得小孩子都不愛上學,怕老師很正常。

如果孩子上幼稚園經常生病,父母也要多加留意,很可能是孩子在幼稚園精神過於緊張的緣故,即使老師對孩子沒有直接的肢體虐待,嚴厲的眼神、精神上的冷漠和控制等,都會給孩子造成緊張和痛苦,並以生病的方式體現出來。
小標:孩子對事情危機程度的判斷,是根據父母的緊張程度

對於孩子來說,精神虐待和肢體虐待是同樣恐怖的。父母可以透過一些小技巧來瞭解孩子在幼稚園的情況。比如跟孩子玩角色扮演遊戲,讓孩子扮演幼稚園老師,父母來扮演小朋友,看看孩子是如何表現的,大致就能瞭解孩子在幼稚園如何被對待。

如果孩子已經不幸遭受了傷害,比如被鄰居性侵犯、被同學霸凌、被老師虐待,也包括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比如親人患病離世、遭遇車禍、父母事業破產或離婚等等。

面對這些,父母要記住重要的一點:即使在危急時刻,也要盡可能保持生活的完整和規律。孩子對事情危機程度的判斷,往往是根據父母的緊張程度。

有些父母會因為一點小事就覺得天要塌了,這會讓孩子總是活在危機感中。危機發生時,孩子會第一時間觀察父母的態度,如果父母很鎮定,他就會覺得再大的事也能解決,再大的難關,也可以順利度過。

我遇到過一個事業很成功的來訪者,他說自己長大之後才明白家裡曾經遭遇了多麼大的危機。當時公司破產,父親被抓進監獄,祖父精神崩潰,幸好他的媽媽非常鎮定,很快接受了現實,扛起這個家。

雖然豪車變成普通車,大房子變成小房子,但是因為媽媽的用心安排,他們的生活一如往常,所以小時候的他並沒覺得事情有多嚴重──只是搬個家而已,爸爸不得不離家一段時間,過幾年就回來了。

除了對爸爸的思念讓他很難受之外,並沒有其他感覺上的變化。正是媽媽的鎮定態度,造就了這個來訪者穩定的內在力量。成年後,面對商場上的得失起伏,他都能夠勇敢面對、不慌不忙,所以最終事業很成功。

當孩子遭遇性侵犯,父母怎麼做?

再說兒童性侵犯,一提到這個話題,我們就會覺得它肯定會給孩子造成終身的心理陰影。但其實有不少案例,在受害程度差不多、受害者年齡差不多的情況下,有的孩子幾乎沒有留下陰影。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