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雱邁

《百大兒科》人氣醫師柳雱邁想到就落淚:媽媽哭著不敢說話、孩子臉上有瘀青....不只治病更治人心,那些診間的揪心故事

撰文者: 陳麗婷/攝影:黃士航2020-09-07

「用最簡單的方法,解釋讓父母親了解。」小兒科醫師柳雱邁是家長眼中值得信賴醫師,而能夠獲得信任,他認為,除了專業醫療之外,與病患溝通相當重要。例如,家長們最害怕孩子發燒,他試著將發燒比喻為警報器響,代表身體出現某些問題,強調解決問題源頭更重要,也就是善用比喻,以民眾聽得懂的方式,達到良好的醫病溝通與衛教。

孩子們充滿希望 柳雱邁投身兒科領域

手裡拿著獅子玩偶,逗著哭鬧、害怕看醫師的孩子,他是小兒科醫師柳雱邁,也是孩子們眼中的「獅子醫師」。會當上醫師,柳雱邁笑說,這和自己的特質很不同。父親是高中化學老師,從小耳濡目染在理科的環境中,再加上成績不錯,在過去傳統思維「成績好多半都考醫學院」,理所當然走上了從醫之路。

不過,對人文、歷史、哲學相當喜愛的他,個性感性多於理性,種種因素之下,他決定選擇擔任小兒科醫師。柳雱邁回憶上解剖學時,便自認為手不夠巧,不適合外科,而原本對精神科醫學有興趣,卻在台北市立療養院實習時,發現當病患每天重複嚷著想出院,甚至訴說著心裡的情緒時,柳雱邁容易陷入感性之中,被患者情緒帶著走,卻愛莫能助。最後選擇小兒科,主要是看到迎接新生命的歡愉,以及感染了孩子們從生病到復原後的笑容,因此,投入兒科領域。

由於家族有過敏體質,父親與哥哥均有氣喘毛病,柳雱邁自己則是鼻過敏,且一流汗便引發異位性皮膚炎,全身發癢難耐,因此,他以小兒過敏為次專科領域。

妥善溝通與衛教 兒科醫師的重要使命

柳雱邁認為,治療最難的不是病童而是家長,因此,與病童的家長,甚至是阿公阿嬤溝通非常重要。

他曾收治4、5個月大的異位性皮膚炎男寶寶,臉部皮膚紅疹,可能因奇癢難耐,導致寶寶亂抓皮膚,或將臉在枕頭上摩擦,結果導致破皮、流湯。通常擦類固醇藥膏以及服藥,便會慢慢好轉,不過,新手爸媽擔心藥物副作用會傷害寶寶,寧可選擇坊間的泡酵素方法,沒想到卻未見好轉,且磨破皮讓病情加劇。

柳雱邁極具耐心,利用看診20、30分鐘時間,仔細分析給父母理解,其實幼兒使用的類固醇藥膏屬於弱效型,不會產生副作用,只要按時擦藥、服藥,若非嚴重的狀況,通常1週便能緩解。

不僅利用看診時間說明,為了解決診間時間有限的問題,柳雱邁也開放臉書以及line,若看診後有用藥或病情變化等問題,在時間允許下,會利用空檔解答家長的問題。他的耐心與細心,也讓不少家長跨縣市詢問,「曾碰過不住高雄,且沒看過診,也在臉書私訊,po孩子皮膚照片詢問。」他無奈表示,只能委婉告知家長,趕緊就近找醫師看診,以免延誤孩子病情。

除了願意花時間與家長溝通及衛教,柳雱邁認為,最重要的是以簡單的方式,讓家長理解。他回想剛離開醫院時,在學長許金照開立的家醫科診所服務的那段時間,奠定了自己開業的重要基礎。

他說,一方面是因為家醫科診所接觸到的病患很多元,包括慢性病、皮膚問題,甚至失眠等,每碰到不同的病症,便要趕緊涉獵更多知識或上課,累積豐富的專業知識,另一方面,許金照也告訴他,必須練習口條以及臨場反應,在短時間內以民眾可以理解的方式說明。

柳雱邁的診間有一大水缸,裡頭養著豬鼻龜,許多小孩子一進診間就會被吸引,忘了看病的緊張感。


柳雱邁舉例,發燒是孩童常見的問題,剛開始他會以專業醫療知識解釋,「發燒是下視丘有個控制的中樞,當身體有發炎反應時,大腦接收訊息後,會將你體溫提高……。」他笑說,尤其是阿嬤帶孫子看診,往往解釋完一整串,阿嬤依舊一頭霧水的說,「阿你卡緊幫孫子打針退燒,不然,頭殼會燒壞掉。」

為了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柳雱邁先將醫學知識反芻後,並且利用易懂的比喻,讓家長了解。好比是,「發燒如同警報器響起,提醒著家裡可能遭小偷闖入,不是急著關警報器,還得要找出原因警報響的原因,就像發燒不僅急著退燒,最重要是找到發燒的原因。」

不只訓練自己溝通能力,柳雱邁還擁有敏銳的觀察力。在家醫科診所任職沒多久,曾碰到一位媽媽及阿嬤帶著4、5個月大的寶寶求診,只見寶寶全身軟趴趴,十分沒有活力,家長自述一個月來看很多醫師都找不出原因。

眼見孩子精神不佳的狀態,柳雱邁想起唸書時老師提過的鉛中毒案例,會讓人的中樞神經活性下降。他解釋,早期的台灣,家長看到孩子哭鬧,會亂買來路不明的八寶散讓孩子服用,但有些不肖廠商為降成本,改用鉛丹,因此,若發現小寶寶有不明原因的神經症狀或嘔吐、食慾不振,一定要懷疑鉛中毒。

當下他問家長,是否讓孩子服用特別的中藥材,家屬回想確實讓寶寶吃了坊間購買的八寶粉。柳雱邁立即將病童轉診至大醫院抽血檢查,果然血中鉛濃度過高,才會出現活動力不佳等現象,還好並未長期服用,只需讓孩子身體慢慢代謝,沒多久便已恢復正常。

不只醫病 更要有同理心

「不只看病,我也會關心病患的心情。」柳雱邁說,有位老太太曾因失眠求診,有次回診時,明顯心情低落,當問起近況時,老太太拿著手機秀出一張張照片,他一看才知道,是老太太兒子過世後的告別式、靈堂等照片,眼看著老太太眼淚直落,感性的他更不忍打斷,就這樣聽她訴說著與兒子的點滴,半小時後,實在是候診人數多,護理師不停向他比手勢,才不得不想辦法中斷。

他還曾碰過一名太太哭著帶2名孩子前來驗傷,他看到孩子們臉上及身上有新舊傷,先緩和了孩子母親的情緒,才慢慢詢問願不願意談談發生什麼事。柳雱邁極富耐心等待,等這位母親逐漸情緒穩定,再試著引導她說出來,後來才了解原來是與全家出遊,夫妻發生口角,先生拿孩子出氣,但先生已非第一次打孩子。同樣為人父柳雱邁更能感同身受,看到孩子們臉上瘀青,柳雱邁忍著淚水,告訴她必須通報社會局。

原本這位母親因種種家庭及經濟等因素,阻止她通報社會局,但柳雱邁試著讓她理解,孩子們是無辜的,且通報是醫師的職責,也勸她要多替孩子們著想。

花心思在病患身上 守護患者全家健康

柳雱邁在「良醫健康網」《百大兒科大賞》票選活動中,獲得極高人氣,在競爭激烈的南區中得到第11名,不僅如此,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賴聰宏也對他讚賞有加,「柳雱邁是名很有耐心的醫師,視病如親,不斷在醫術上深耕。」雖是人氣醫師,為人卻謙和有禮。

「很多病人說,我是願意聽他們講最久的醫師。」柳雱邁說,不只仔細聽病童及家長描述孩子的狀況,還會將很多細節註記在病歷附註欄位,例如父親有沒有抽菸,或是患者的職業,家庭狀況等。這些註記均有助於醫療的用藥或判斷。若患者是司機,開藥時便需特別留意,不能開給嗜睡的藥物;此外,過敏病童的父親有抽菸習慣,只要每次就醫,他便會勸父親戒菸,幾次之後,家長自覺不好意思,真的戒掉多年菸癮。

戒菸除了能減低孩童過敏,對家長本身也有好處,尤其是本身有慢性病者,戒菸能有助疾病控制,因此,6、7年前診所設立了戒菸門診,並由護理師一對一進行戒菸衛教及諮商,在努力推廣之下,診所每年大約對1,000名患者進行戒菸衛教,其中約有500名進入戒菸門診。

不厭其煩的勸導戒菸,柳雱邁希望從預防角度著手,守護就診病童及全家人的健康。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醫師基本資料





  • 柳雱邁 醫師


  • 專長:兒童預防保健

  • 診所:柳雱邁診所

  • 電話:07-3895640 

  • 地址:807高雄市三民區大順二路96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