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雱邁

超怕變矮子!兒科醫師柳雱邁教你:掌握「4大關鍵」抓住成長黃金期,助孩子「高」人一等

撰文者: 陳麗婷/攝影:黃士航2020-09-07

父母親總希望寶寶出生後,能夠贏在起跑點,尤其能不能「高人一等」,更是父母們最關心的問題。小兒科醫師柳雱邁建議家長多利用兒童健康手冊,記錄孩子的身高體重等曲線,若生長軌跡落在3%~97%區間則屬正常,若發覺孩子的生長軌跡突然往下降,可先調整飲食、睡眠與作息,當情況並未改善時,則建議就醫評估。

透過生長百分位記錄 掌握孩子生長趨勢

「小朋友會不會太矮」、「這樣的發育算正常嗎」,柳雱邁說,兒科門診中,父母親最常提問的就是孩子的身高體重問題。其實孩子的身高與體重,必須觀察長期的軌跡,如果生長百分位落在3%以下或97%以上,可能就要多加注意。

不過,有些小朋友一出生就很瘦小,相較於其他孩子明顯有落差,但若與孩子自身比較,呈現順著生長軌跡逐漸發育,通常不需要太過緊張。柳雱邁認為,特別需要留意的是,若孩子一直在正常發展區間,卻突然往下掉了兩個生長曲線區間,家長就要注意。

另一個觀察孩子身高是否標準的方式,是看成長軌跡是否落在「標的身高」的區間。所謂「標的身高」,是計算小朋友成年後,可能的身高區間。

標的身高的計算公式男女有別:
男生:【(父+母身高)+12】除以2 ±7
女生:【(父+母身高)-12】除以2 ±5

柳雱邁解釋,影響孩子身高最重要的因素是遺傳,例如,父親身高175公分,母親身高156公分,根據公式計算,兒子的標的身高是(175+156+12)/2 =170±7公分,也就是兒子成年之後的身高如果落在163~177公分之間就屬於合理範圍。

此外,也可以將此標的身高對照生長曲線表,找到該身高所在的百分位區間。例如,170公分的成年男生百分位區間是落在50%~75%,因此,孩子的身高生長軌跡從小應該保持在50%~75%才合理。透過長期觀察便能看出孩子的生長,有沒有偏離軌跡太遠。


補過頭 當心反效果


迷思一:補充過量鈣片
為了讓孩子們長高,不少父母親購買鈣片幫助孩子生長。柳雱邁認為,單吃鈣片不會讓孩子長高,過量反而會導致生長遲緩。其實從食物中攝取的鈣,遠比鈣片更為優質。

如果孩子很挑食,不喝牛奶,也不喜歡吃肉,每天抱著零食吃,家長可以考慮額外補充鈣片,不過,一天建議吃一錠,千萬不能過量,亂吃還可能導致結石。

迷思二:亂買轉骨方
門診中有不少父母親詢問,服用轉骨方或中草藥,到底對孩子生長有沒有幫助?柳雱邁認為,若想嘗試轉骨方,一定要尋求合格專業的中醫師,經過看診,針對孩子體質狀況開藥方,比較適當,千萬不要自行亂買坊間轉骨方,以免無效又花大錢。

我的孩子是不是性早熟,如何判別?

性早熟會影響孩子的生長,因為骨骼生長板提早癒合,便無法繼續生長。柳雱邁說,正常女生會發育到14歲,男生則是16歲,不過,若出現性早熟問題,就會影響身高。

一般來說,女性性早熟定義是,8歲前出現第二性徵,例如胸部發育或是10歲前來初經,而男生則是9歲之前,例如睪丸提早發育或長陰毛等。

要鑑定是否為性早熟,除了症狀之外,還需抽血驗賀爾蒙、照X光測骨齡,或經由醫師評估,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了解是否長腫瘤,甚至若懷疑為中樞性問題,則需做腦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

飲食、運動...把握生長黃金期4重點

柳雱邁提醒家長,除了遺傳會影響孩子生長外,在孩子生長的黃金期,掌握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充足睡眠及保持家庭和樂,也是孩子生長的關鍵要素。

一、飲食均衡:
學齡兒童一天熱量攝取大約需1800~2000大卡,因此,建議父母親替孩子做飲食日記,魚肉蛋奶及蔬菜水果均須攝取。

倘若孩子挑食或營養不均衡,要多補充高鈣,例如牛奶一天至少2杯(1杯約240cc),此外,肉類、起司等乳製品、深綠色蔬菜、小魚乾、海藻、海鮮類、磨好的黑芝麻等,都是很好的鈣質來源。

值得注意的是,鈣質的吸收需要D3,它能幫助鈣質從腸胃道吸收,因此,建議小朋友要適度的曬太陽,有助身體製造D3。此外,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也有助於鈣質吸收。

二、運動:
由於現今小朋友愛玩手機或遊戲、看電視,無形中讓運動時間減少,柳雱邁提醒家長,安排時間讓孩子一天運動1小時,尤其是跳繩等跳耀運動,還可以刺激生長板。

三、充足睡眠:
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時間,大約在晚上9~10點至凌晨2~3點間,因此,太晚睡會導致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影響生長,包括身高、體重、頭圍均會受影響。

柳雱邁建議,較小的小朋友,一天睡眠時間大約需12小時以上,到了小學階段則需睡足9小時以上。

四、和樂氣氛:
柳雱邁說明,家庭氣氛若不和睦,父母親經常吵架,小朋友長期處於高壓狀態,也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因此,家庭和樂氣氛也相當重要。

如果透過均衡飲食等方式,仍發現孩子的生長落後,則必須就醫評估,包括抽血及其他完整的檢查,若確實為生長激素缺乏,則可健保給付施打生長激素,生長激素最佳施打的時間點是青春期開始之前,若女生骨齡超過11歲或男生骨齡超過13歲,就不再適合施打。因此,假若3歲以後,孩子1年長高不到4公分或身高百分位持續落在3%以下,便應及早就醫追蹤,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柳雱邁說,施打生長激素不一定對每個孩子都會有很好的效果,如果從醫療方面也沒有發現特殊疾病,且飲食或運動等也很落實,但孩子身高仍舊無法更高,父母親便要給孩子正確的觀念,外表並不代表一切,幫助孩子正向看待自己的外觀,讓孩子成長過程中更加有自信。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醫師基本資料





  • 柳雱邁 醫師


  • 專長:兒童預防保健

  • 診所:柳雱邁診所

  • 電話:07-3895640 

  • 地址:807高雄市三民區大順二路96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