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不下來,是因為你沒「對症」減肥!氣滯、瘀血、水滯、濕熱...專家教你找出自己是哪種「肥胖體質」各個擊破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關口賢2020-09-10

分析四種肥胖體質,對症減重才有效!

●氣滯型
壓力過大、用吃發洩,全身肉肉的水腫體質。
因為壓力的關係,使得「氣」凝滯,心浮氣躁或是情緒低落時,會靠吃來解決的類型。目前只差一步就會變成胖子,開始減重的話體重會掉得比較快。

特徵
□心焦氣躁,情緒起伏大。
□臉紅通通的,但是手腳卻很冰冷。
□上廁所的頻率每天相差極大。
□月經周期容易不正常,胸部及下腹部在生理期前會感覺脹脹的。

胸脅苦滿
肋骨下方線條脹脹的,一壓就會痛。


改善對策
首要之務,就是消除壓力!情緒浮躁時,不妨深呼吸,或是利用香氛換個心情。一天的行程不要塞得太滿,並提醒自己早點就寢。飲食方面,建議吃些柑橘類等帶酸味的食物,或是辛香料調味的蔬菜。

●瘀血型
血液濃稠,內臟脂肪大量囤積,隱藏著肥胖危機。
看起來不像實際那麼重,靠穿著可以修飾的類型。血液循環不良,容易出現婦科疾病。體重減輕速度慢,需要花一段時間才瘦得下來。

特徵
□出現肌膚黯沈、斑點和黑眼圈。
□肩膀嚴重痠痛,有時還會併發頭痛及暈眩。
□腹部、下半身、手腳及腰部冰冷。
□生理痛很嚴重,經血中會出現血塊。

小腹急結
小腹一壓就會痛。

改善對策
最重要的就是「保暖工作」,建議要常健走或做熱瑜珈,可以的話,在早、晚泡二次全身浴;衣著上要注意,避免身體受寒。少吃些影響血流的油膩食物或甜食,以及使血液循環變差的咖啡,多喝常溫開水及溫開水。

●水滯型
沒吃什麼竟然也會變胖!?下半身肥胖的水腫體質。
下半身水腫特別嚴重,常感覺身體沉重,屬於「喝水也會胖」的類型。一開始改善水腫之後,體重就會往下掉,不過接下來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改善體質。

特徵
□體態看起來豐滿。
□有手腳容易水腫的問題。
□容易疲勞且體力差,時常感冒。
□腸胃弱,時不時拉肚子。
□口會渴,卻不會想喝水。

胃內停水
用手指敲打胃部周圍時,會發出咚咚咚的聲音。

改善對策
為了怕水腫而減少攝取水分,會出現反效果。改善水腫的話,要增加體內的「熱」,強化排水機能,做些會流汗的健走或是肌力訓練,效果最好,也十分推薦這類型的人去三溫暖或岩盤浴。建議攝取能溫熱身體的湯品、可促進代謝的生薑、小黃瓜及豆類。

●濕熱型
吃太多、喝太多,無法控制食慾,一再復胖的結實體質。
食欲旺盛,又愛吃大分量食物,使得腸胃過勞、腸道環境一團亂。身體容易積熱,經常因為流汗導致肌膚粗糙。這類型的人,斷食效果會最早顯現。

特徵
□愛吃甜食、油膩食物,吃東西很快。
□怕熱且容易流汗,還會滿頭大汗。
□容易冒痘痘及長粉刺。
□大便或放屁時,味道很難聞。
□不喜歡待在炎熱或濕氣重的地方。

心下痞硬
肚臍與心窩之間會出現腫脹及硬塊。

改善對策
重點在於改善體內的排水機能,建議做些能發汗的游泳或健走等有氧運動,避免會使身體積熱的熱瑜珈或是去三溫暖。應攝取白蘿蔔、蕃茄等,可促進排水作用的食材,減少食用高熱量食物和飲酒。

書籍介紹

週一斷食完全實踐版:10週減15公斤、體脂降7%!中斷肥胖飲食循環,打造易瘦體質的最強減重計畫
作者:關口賢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0/07/01

作者簡介
關口賢

1985年出生於千葉縣千葉市,現任「關口針灸治療院HEAL the WORLD」總院長,共計服務超過7萬人次的求診病患,讓他們透過「斷食」重獲健康,並減到健康範圍的體重和體脂數字;同時也協助歌手、模特兒、藝人管理身材與進行減肥計畫,也擔任職業足球員、職業高爾夫球員的訓練師。

2007年畢業於Tokyo College of Medical Sports。因推崇中國式針灸治療專業院所HURRI的王尉青醫師,因而拜師門下。2010年於銀座開設「關口針灸治療院HEAL the WORLD」,2017年又在六本木開設分店。

關口院長自己的斷食初體驗,就感受到了「早上不賴床、精神奕奕」的神奇效果,也陸續從病患身上看見實際的症狀改善:因體重減輕而無須動膝蓋手術;血壓、血脂和血糖數字下降、恢復健康數值;過敏症狀大幅減輕……等。書中的「1週1日斷食計畫」,便是讓所有人都能安全、有效的在家執行斷食的方法,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斷食」所帶來的驚人健康奇蹟。

前作《週一斷食計畫》在日本銷售超過20萬冊,本書加入42道食譜,以及更詳細的肥胖體質類型說明、飲食順序重點解析等內容,讓更多人都能安心、順利地開始這項改變體質的健康計畫。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筱庭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