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說「蛋」不會讓膽固醇過高,卻沒告訴你吃多竟有糖尿病、心臟衰竭風險!醫學教授曝:一週吃●顆蛋以內最好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津川友介2020-09-11

雞蛋,一週別吃超過六個

過往普遍被大眾相信的飲食建議——一天最多吃一顆蛋,最近常在日本國內的新聞報導裡被指正為不正確。例如,2016年5月12日的日經Gooday刊登了一篇標題聳動的報導,上面寫著「一天最多吃一顆蛋是騙人的? 膽固醇的真相,膽固醇攝取上限被廢除的原因」。由於這個標題可能造成大眾誤解,所以我想藉由這篇專欄,來說明蛋與健康的關係。

該篇報導之所以出現的關鍵,在於日本厚生勞動省每五年都會公布《日本人飲食攝取標準》,在2015年的版本中,刪除了膽固醇攝取上限。我們很早以前就知道,血液中的壞膽固醇(LDL膽固醇)高,發生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的危險將跟著升高。在以前,一般認為飲食中的膽固醇攝取量多,血液中的膽固醇也會升高,為了控制飲食中的膽固醇,所以建議不要吃太多高膽固醇的蛋。

只不過經過後來的研究得知,飲食中的膽固醇分量與血液中壞膽固醇數值之間,只有薄弱的相關性而已。因為這個原因,所以飲食中膽固醇攝取上限被剔除了。

一天吃一個以上的蛋的風險

但是,這就代表吃很多蛋也沒有問題嗎? 注意! 「飲食中的膽固醇量與血液中膽固醇值沒有相關性」,和「飲食中多攝取膽固醇,對健康沒有壞影響」,完全是兩回事。事實上,根據2013年公布,彙整了十六個研究的統合分析已得知,蛋與健康有以下的關係。

. 和很少吃蛋(一週低於一個)的群組相比較,一天吃一個以上的蛋的群組發生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高了42%
. 蛋的攝取量與心肌梗塞、腦中風,以及因為這些疾病而死亡之間,沒有顯著的關係。
. 針對糖尿病患者進行分析,和很少吃蛋的群組相比較,一天吃一個以上的蛋的群組,因為心肌梗塞、腦中風而死亡的風險高了69%。
.2008年公布的另一項研究亦得知,和一週食用一個以下的蛋的人相較,一天吃一個蛋的人發生心臟衰竭的風險高了28%,一天吃二個以上的人高了64%。在這項研究裡,若一週的蛋攝取量在六個以內,心臟衰竭的風險則沒有上升

預防疾病比膽固醇數值來得重要

健康飲食的目的不在於改善健檢的數值,而是為了預防疾病。在報紙及電視上經常可以看到,有些健康資訊宣稱只要做某些事就可以改善血液數值,請各位千萬不要被這樣的資訊誤導。因為在這些健康資訊中,有的雖然能改善血液數值,卻提高了生病的風險,這樣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確實,吃蛋可能不會提高血液中壞膽固醇的數值。但是有報告指出,蛋的攝取量越多的人,糖尿病及心臟衰竭的風險越高;在糖尿病患者中發生心肌梗塞、腦梗塞等疾病的風險亦高。所以我認為蛋最好少吃,就算要吃也要控制在一週六個以內,對健康來說才是好事。

附帶一提,蛋殼的顏色和營養沒有任何關係,只是雞隻品種不同而已。無論是白色殼或是紅色殼,營養價值都差不多。蛋黃的顏色也只是看雞隻吃什麼來決定的。一般來說,讓雞吃彩椒之類的食物,蛋黃顏色就會變深濃。許多電視節目會拿著蛋黃色澤濃厚的雞蛋,讚嘆說「這就是新鮮的證明! 」但事實未必如此。

書籍介紹


科學實證 最強飲食:UCLA博士醫生的世界級研究數據,14天改變你的身體!
作者:津川友介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9/02/15

作者簡介
津川友介(Tsugawa Yusuke)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內科學副教授。東北大學醫學院畢業,取得哈佛大學碩士(MPH)及博士(PhD)學位。曾任職於聖路加國際醫院、世界銀行、哈佛大學,2017年起擔任現職。持續在個人部落格《醫療政策學×醫療經濟學》,傳遞與醫療有關的最新資訊。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