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怒吼「躺床上的是你爸,你還會這種態度嗎?」護理師的真心話:要求我們「視病猶親」很傻!大家不知道醫護的家人有多慘...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白色天空2020-09-16

「躺在床上的是你爸,你還會這種態度嗎?!」

在臨床聽見這種吶喊,我都會忍不住笑出來,哈嘍!我爸如果開刀已經三天、肌力訓練都不做,還躺在病床上飯來張口、茶來伸手,我可是會把他直接拖下床的,像現在好聲好氣的只「請」他多活動?怎麼可能!

說真的,別再要求醫護人員把你家人當家人看了,當醫護人員的家人很慘的,聽完以後,你會希望我們就只把你們當病人及家屬,大家公事公辦就好。

1.完全看不到人、電話也不會接

在醫院按個紅燈,幾分鐘內護理人員就出現在病床旁,就算是在CPR,護理站也會先開對講機詢問狀況,哪敢怠慢!

但身為醫護人員的家人一定知道,上班時間就不用聯絡了,就算是破水要生了,留個簡訊就自己搭計程車去醫院待產,另一半可能在急救、在刀房、在跟家屬解釋,根本不會接私人電話,連狂扣的想法都沒有,反正他忙完了、下班了,自然會出現。

2.耐性對病人都用光了,不只態度差,根本是無視

臨床高壓,營業用笑臉與耐性早就用光了,我們下班時的狀況,跟靈魂出竅沒什麼兩樣,還得坐一會等三魂七魄歸位,家人又不能寫院長信箱投訴,哪裡像病人與家屬還有機會抱怨?

我之前住宿舍時,室友洗好澡敷了面膜躺下,就一路不動躺到隔天早上(其他人還討論要不要幫她翻身?),隔天起來,整個面膜乾掉黏在臉上,拔下來時應該連表皮細胞都一起下來了,她撕面膜時,看起來真的超痛!

3.還能講話跟站起來就是小病,小病我們看不見

病人與家屬想像的萬事呵護、無微不至,不可能出現在醫護背景的家人身上,我們對小病小痛根本看不見。什麼感冒、頭痛、腳酸、胃痛、吃太多、吃不多等等,只要還能說出來的狀況,我們通常都很冷漠

重感冒?我其實完全聽不懂!感冒就感冒,病毒週期就是五到七天就會好,聽到「重感冒」心中想的是肺炎及ARDS,除此之外,鼻塞難過血氧沒掉不會死、咳嗽頭痛不會死、發燒頭暈也不會死,結案。

4.醫院髒到爆!每天都會帶菌回家

醫護人員的家人,除了生病我們很冷感以外,還會帶傳染病回家當伴手禮。病菌最多的地方就屬醫院了,生病的人才會去醫院,而我們就在醫院裡,恰巧醫護也是人,是人就會被傳染。

醫護接觸的致病原比一般人多很多,環境可以靠感染控制保持,但在宿主方面,確定的是醫療人員身體普遍不怎麼好,高壓、輪班、工時長、吃飯隨意又缺乏運動,還沒發病不過就是因為年輕還撐著而已,但家人,可不見得就不會被傳染發病了。

5.家人沒獲得什麼照顧,反需要照顧醫護人員

哪個臨床一線沒有生病還去上班過?硬撐著高燒吊著點滴去幫病人打點滴的,大有人在,如此一來,單位是維持了人力、病人是有人照顧,臨床事務也順利進行,好棒棒!但大家有想過,這些自己也在生病還去上班,下班後體力早已耗盡的醫護人員,有辦法照顧自己嗎?最後還不是要麻煩自己的家人打點

就算是身體都很健康好了,日常的接送也都是麻煩家人。小夜下班過了兩點,沒有公車也沒有捷運,接送的只能是家人;颱風天路斷淹水,送醫護上班的,也是家人;過年過節下班時間不一樣,專程來接返鄉的,還會有誰?

別再說什麼要醫護人員把病人當家人看了,若是我們真的照做,院長的投訴信箱早就爆掉了!聽話,大家好好的,你乖乖當病人跟家屬,我也好好的當你的主護,別說這些傻話了,「醫病關係」、「護病關係」就是為了保護病人及家屬,讓醫護不真的把你們當成自己家人對待而存在的啊!!!

本文獲「白色天空」授權轉載,原文:要求「視病猶親」?當醫護家人超慘的好不好!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