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扁桃腺炎」常被誤以為是感冒!發燒、全身痠痛...「這2類高危險群」要小心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9-16

扁桃腺位於喉嚨後端,為2塊像扁桃般的組織,一側一個。扁桃腺是呼吸道與消化道的第一線防禦系統,其具有免疫功能,對病毒、細菌、過敏原、食物、或環境等刺激因子等許多外來入侵物質產生反應。扁桃腺又分為位於口腔軟口蓋上的顎扁桃體,在懸雍垂旁邊;第二部分是腺樣體,位於鼻咽部;第三為舌扁桃體,位於舌根部份。

扁桃腺炎則指扁桃腺及淋巴組織出現發炎的現象,扁桃腺炎又分為急性與慢性,其中急性扁桃腺炎比較常見,若沒受到適當治療或反覆感染,會演變成慢性扁桃腺炎。大多數的扁桃腺炎是因一般的感冒病毒所導致,但在某些案例中,其他病毒或細菌也會造成扁桃腺炎。

一般來說,扁桃腺炎比較常發生在學齡前至青春期中期的孩子身上,因其症狀與感冒相似,所以病人常誤以為是感冒而延誤治療。

發燒、倦怠不只是感冒!小心扁桃腺已發炎

扁桃腺炎最主要的症狀是扁桃腺會出現發紅、腫大的現象,且在表面可能會出現白色或黃色斑塊,或是灰白色滲出液,也就是俗稱的「膿瘍」。扁桃腺腫大會阻礙呼吸道的暢通,因而導致呼吸困難、喉嚨痛、吞嚥疼痛等症狀。

除了上述的症狀之外,也有可能發生頸部淋巴腫大、頸部壓痛、全身肌肉酸痛、頭痛、發燒、寒顫、食慾下降、倦怠等現象,比較特別的是,在幼童案例中,還有可能出現胃痛的症狀

急性扁桃腺炎若未得到適當的治療,可能會發生心臟與腎臟損傷,或是肺炎等合併症

急性vs.慢性扁桃腺 差別在哪裡?

急性扁桃腺炎一般來說,常在感冒時合併發生,或加上患者過度疲勞、天氣極冷或極熱,更會增加發病機率。急性扁桃腺炎較常發生在兒童及年輕人身上,且通常發生地非常突然,一開始可能以發燒、發冷的症狀表現,接著出現喉嚨劇痛、吞嚥困難、倦怠、頭痛、關節痛等症狀隨之而來。

慢性扁桃腺炎如前所述,是由急性扁桃腺炎長期反覆發作而導致,其症狀會比急性扁桃腺炎來得更加輕微,通常症狀為吞嚥疼痛或喉嚨異物感,稍加嚴重時則會感到全身不適、肌肉、關節酸痛、淋巴腫、頸部觸痛等症狀。

得了扁桃腺炎 我該怎麼辦?

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資料顯示,扁桃腺炎的主要治療方式如下:

1.若是細菌性扁桃腺炎,醫師會開處抗生素療程,必須遵照醫囑完整服完;病毒性扁桃腺炎就無法以抗生素治療,但可以用藥緩解喉嚨痛、發燒等症狀;而妥善的居家照護才是重點,例如:多休息、補充足夠的水分、以鹽水漱口、避免接觸會引發喉嚨刺激的物品,例如菸品、刺激的食物等。

2.當扁桃腺嚴重感染次數1年超過3次,或2年超過5次。

3.當扁桃腺的體積過大,與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打鼾)與相關的嚴重併發症、吞嚥困難、呼吸困難等症狀有關時,醫師會建議切除扁桃腺。

冰敷有助減輕疼痛!「急性扁桃腺炎」該做的7件事

急性扁桃腺炎發作 該如何照護?以下7件事你必須知道:

1.臥床休息,採半坐臥姿式,或著可以把床頭抬高30~45度,以維持呼吸道暢通
2.須獲得充分的休息
3.飲食方面,以冷流質或半流質食物為主
4.避免食用過於刺激的食物,如辛辣食物
5.進食結束後,建議以冷水或漱口水漱口
6.冰敷兩側上頸部,可減輕疼痛及預防出血
7.避免吸菸、喝酒等刺激性行為

參考資料: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性扁桃腺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扁桃腺炎〉
高雄榮民總醫院〈扁桃腺炎〉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