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有「自閉症」嗎?愛旋轉、不理人、分不清你我他...小心「這3大症狀」是自閉症特徵!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9-16

「自閉症」是什麼?這個常聽到,但卻又不太了解其症狀的病症,像是我的小孩總是不理人,是自閉症嗎?三歲了還不太說話,也是自閉症嗎?到底自閉症是什麼?自閉症又會有那些症狀呢?

小豪是一個從出生後就很乖、很安靜、很好帶的小孩,直到1歲多才開始發出聲音。隨著時間長大,小豪變得越來越不喜與人接觸,整天在房間玩汽車、火車玩具玩到天黑...雖然忙於工作的爸媽好像也樂得輕鬆、但總覺得有些不對勁,擔心是不是有可能是「自閉症」?

「自閉症」是什麼?

自閉症是一種腦部功能異常造成的發展障礙,與父母的養育態度無關。盛行率約為一萬人中5~10名、男女比例為5:1,通常在孩童二歲半以前就可以被發現,在三歲以前就有可能出現三大領域的發展遲緩現象:如語言理解困難、一成不變難以更改的固定玩法與行為、與他人難以建立情感...等等,且狀況會隨著年齡、智商及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

不理人、分不清你我他...自閉症的三大特徵

(1)人際關係障礙
會出現眼晴不看人、不太理人、對人沒反應、缺乏主動與人互動的興趣等狀況,因此難以與他人建立人際關係。

(2)語言、溝通障礙
會出現語言發展遲緩或是無語言能力等狀況,但若具備語言能力的孩子,也可能在語言理解及使用上有困難,也會出現仿說、你我他分不清、答非所問、聲調缺乏變化等特徵。

(3)行為的同一性
有重覆性行為、有固定特殊、儀式化,和一般孩童差異甚大的玩法,如喜歡專注於排列物品、喜歡看霓虹燈等旋轉的東西,如果稍有改變,就不能接受甚至哭鬧。

什麼會導致自閉症?腦傷、媽媽孕期感染都有可能

(1)遺傳、染色體異常
目前醫界的推論是與基因組合有關,而在20%的自閉症患者中,其家族可找到有智能不足、語言發展遲滯和類似自閉症症狀的人。另外,父親或母親的年齡上升,都可能會讓自閉症寶寶誕生的機率增加。

(2)病毒感染
母親懷孕期間可能感染德國麻疹、流行性感冒等病毒,因此使胎兒的腦部發育受損傷。

(3)新陳代謝疾病
如苯酮尿症等先天的新陳代謝障礙,會造成腦細胞的功能失調,進而影響腦神經傳遞訊息的功能。

(4)腦傷
生產過程中的早產、難產,或是新生兒腦傷,嬰兒期感染腦炎、腦膜炎等疾病而造成腦部傷害也會引發自閉症。

自閉症治療有哪些?

臨床上治癒自閉症通常會有以下方法:

(1)促進正常的發展:因人際關係、語言溝通障礙,因此對於自閉症孩童早期矯治的目標就是,增強、補強自閉症孩童,一般孩童應有的知識與技巧。

(2)消除不適當的行為:自閉症孩童多會用一些不恰當的方式表達自身的情感,因此就需要避免、消除這些固定行為及習慣,如走固定的路線,在特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等等。

(3)感覺統合治療:給予適當的感覺刺激,使患者做出適當的反應,再經過大腦的整合,藉此促成這些感覺的組合和統一。

(4)行為療法:是自閉症治癒中最常被採用且有效的方法,要先找出戒除的問題行為或需要改變的問題行為,再藉由增強方式達到改變。

(5)結構化教學:將環境做為4個區域(例如:遊戲區、學習區、轉換區、團體互動區),各區用途區分明顯,有利患者確認不同活動需要在不同區域進行。

(6)藥物治療:目前沒有治癒自閉症的藥物,但因自閉症孩童也會出現憂鬱、過動、注意力缺陷等狀況,因此也可以使用抗憂鬱、鎮定劑、興奮劑等藥物。

職能治療師會依照孩童的情況給予妥當的治療,並與家長共同訂定治療目標。另外,家長也可以參考各醫院兒童心智科、復健科等。此外,相關自閉症家長協會、自閉症總會、自閉症基金會、早療中心等均有提供相關療育與諮詢課程可參考。

利用「克氏行為量表」檢測 孩童是否有自閉症

克氏行為量表是由美國Clancy(1969)編製,中文版為宋維村等人(民72)修訂,適用年齡為二至五歲兒童。以下總共有14個選項,記分方式為「經常」—2分,「偶爾」—1分,「從不」—0分,總分達到14分以上有自閉症傾向,而超過三分之二得分者,就有自閉症疑慮。根據宋維村醫師等人診斷結果,在臨床上大約可以篩選出84%的自閉症兒童。但若孩童有以下症狀,建議帶到相關的早期療育機構由專業人士做進一步的篩檢。


資料來源:
安泰醫院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馬偕紀念醫院
烏日林新醫院
長庚醫院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