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也沒用...「打胰島素」讓他成功控制糖尿病!胰島素會讓人失明又洗腎?衛教師破解迷思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0-09-18

全台灣糖尿病患者人數已超過220萬人,且逐年攀升。根據國內一項針對糖尿病患者胰島素使用行為調查研究,及2019台灣糖尿病年鑑報告發現,雖然有將近8成患者會主動使用血糖機測量血糖,卻仍有近6成患者未達糖化血色素(HbA1c)<7%的治療目標。原因在於患者多半只注意飯前血糖,卻忽略必須同時兼顧飯後血糖的重要。血糖控制不理想容易造成大小血管的併發症;若要避免併發症,除了口服藥物外,胰島素的及早介入也很重要,千萬不要遲「胰」!

血糖波動對血管的傷害 猶如瘋狗浪侵蝕堤防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指出,「血管壁就像防波堤,平時風平浪靜時不會有狀況,一旦血糖值高低起伏過大,就像颱風引起的瘋狗浪一樣侵蝕堤防,造成血管上皮細胞的受損與功能的損壞。」根據國內糖尿病患者胰島素使用行為調查研究發現,有5成患者無法透過現有藥物讓糖化血色素達標,且飯後血糖控制狀況普遍較差,顯見台灣患者普遍存在「只要飯前血糖數值達標,就等於糖尿病控制良好。」的錯誤觀念急需被導正!杜思德理事長強調,糖化血色素、飯前血糖、飯後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的3大控糖指標,血糖監測千萬不可顧此失彼,只有監測飯前血糖並無法了解血糖變化的全貌,建議患者採取配對血糖的監測方式,飯前與飯後血糖兩者數值差距要在60mg/dL以內,一旦發現血糖大幅波動才可即時應對,避免血管功能受到破壞。

長效型胰島素伴全球糖友20年 國內施打率仍有待提升
控糖早「胰」步 改變永遠不嫌晚

長效型胰島素已陪伴全球糖友二十年,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王治元秘書長用「改變醫學史的奇蹟」來形容胰島素的重要性。以往改變世界歷史主要都是靠戰爭,至於在醫學史上,胰島素可說是最無遠弗屆且持續性的影響著人類身體健康。王治元秘書長表示,目前台灣胰島素施打率約只有12%,比起國外仍低許多,有很大進步空間。也常見許多患者飯前血糖達標,但糖化血色素卻高達10%,代表糖尿病控制狀況仍不佳。雖然透過藥物、飲食、運動等三管齊下,多數患者可以讓糖化血色素下降;不過,臨床上發現,使用胰島素的患者在糖化血色素的控制上,會比服用口服藥物來得更好;建議患者應遵循醫師建議盡早使用胰島素,千萬不要因為迷思延宕治療或出現併發症才施打胰島素,才能盡早達成血糖控制的目標。

1
2
單頁閱讀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