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等到症狀出現,可能已阻塞7成以上!預防心肌梗塞,必做的「5種檢查」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9-23

國人飲食西化,以及現代人生活的緊張節奏下,導致近年來心臟疾病已躍居台灣十大死因之一,其中又以冠狀動脈疾病為多數。冠狀動脈疾病指的是冠狀動脈或其它血流分支,出現血栓或動脈硬化的狀況,造成血管狹窄或阻塞,使血流區域之心肌因血流不足,無法獲得足夠的養分及氧氣,最後導致心絞痛。此時若無得到適當的處理,心肌缺氧或永久性損傷將引起心肌梗塞,若短時間內無法打開血流受阻的血管,將造成心臟肌肉細胞的永久損傷甚至死亡,並產生後續併發症或死亡。

心肌梗塞的發生率日漸升高,且出現年輕化趨勢,許多耳熟能詳的名人都因心肌梗塞逝世,包括今年9月甫逝世的金曲歌手嚴詠能,以及去年在大陸拍攝節目發生猝死的高以翔,以及名廚張振民,他們的死因——心因性猝死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亦是心肌梗塞。其他如名作家林清玄、藝人戎祥,也皆因心肌梗塞而離世

心肌梗塞不一定會胸痛!這些症狀都是警訊

心肌梗塞以胸痛為主要的症狀,約有7成的患者出現此症狀,這種胸痛通常出現在胸骨後、心前區,但也有部分患者的胸痛出現在胸骨之劍突下或上腹部,而容易被誤診為胃痛。胸痛通常持續超過30分鐘以上

另外也有無痛型之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約1/4沒有胸痛發作,這種無預警的心肌梗塞提高了危險性,通常此種無痛型之急性心肌梗塞,發生機會隨年齡增長而增加。

除了胸痛之外,持續性胸悶、不明原因的上腹不適、盜汗、面色蒼白、噁心、嘔吐、呼吸短促、休克、心律不整、暈厥及意識模糊不清,若出現上述症狀,但沒有胸痛,也要小心可能是無痛型急性心肌梗塞發作

心肌梗塞的不適,有以下特徵:

1.前胸除了疼痛,也可能出現沈重感、燒灼感或難以形容之不舒適。
2.疼痛常伴有虛弱感、出汗、噁心、嘔吐、頭暈及明顯不安。
3.若出現呼吸困難、失去意識、心律不整、血壓下降甚至休克,代表狀況嚴重。
4.疼痛可能散佈到左側的手臂、肩、頸部、下巴或背部。
5.疼痛發生得很突然,持續時間可能約15~30分鐘或更久,休息也無法緩解。
6.心肌梗塞發生後24~48小時可能出現發燒現象。

【天天做3件事,有效預防心肌梗塞】

1.吃得對

飲食方面要減少鹽份攝取以控制血壓,同時要多攝取蔬果、堅果、糙米、好油等食物,遠離反式脂肪酸。

2.動得夠

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分段累積運動量,效果與一次做完一樣,不過每次至少要連續10分鐘。

1
2
單頁閱讀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